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以税惠农 税收助力打好“绿色食品牌”

2022年09月27日 16:52   来源:中国网财经   马璐琳

  “农为邦本,食为政首。”近年来,各级税务部门围绕服务“三农”工作,紧盯绿色产业发展,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服务涉农企业,助力打好“绿色食品牌”。

  税惠赋能 助力“产业链”提质升级

  云南昭通是有名的苹果之乡,“十四五”以来,云南省打造“绿色食品牌”的重大战略给昭通苹果更有利的发展机遇。云南国投中鲁果汁有限公司是一家苹果汁的深加工企业,苹果汁年产量高达1万吨,产品远销北京、山东等地。

  眼下正是苹果采摘时节,昭通苹果深加工企业迎来生产旺季。为助力苹果“产业链”提质升级,当地税务部门成立“税务管家”,“一对一”贴心辅导,精准锁定企业诉求,帮助企业解决涉税疑难。

  “当前,受疫情和市场下行压力的影响,公司资金较为紧张。在税务局同志的帮助下,我们顺利申请到了12.06万元的留抵退税款,这笔资金有效缓解了公司的运营压力。”云南国投中鲁果汁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程子瑜表示。

  政策利好 助力“研发创新”扩能增效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不断加大研发力度,推进产业规模化、市场化建设,是涉农企业发展的关键。高海拔的地理环境,为永善县发展苦荞产业带来得天独厚的优势。云南八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集苦荞种植、加工、研发和销售为一体的绿色食品企业,生产的苦荞产品包含荞子、荞面、荞茶等20余种,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

  “苦荞产业要发展,必须走精深加工的路子,技术研发创新少不了资金的支持。”云南八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唐大璐坦言。当地税务部门积极组建“税惠服务”团队,与企业建立定向辅导机制,主动上门辅导,帮助企业及时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36.4万元,谈及政策利好,唐大璐表示:“近年来,公司处于扩大产能与提质升级的叠加期,产区建设、产品研发投入多,资金压力大。及时雨一般的税收优惠政策,让公司在扩大规模、研发新产品上有了资金保障,我们对永善苦荞产业的未来充满信心。”

  靶向施策 助力“乡村振兴”绿色发展

  鲁甸县卯家湾是全国最大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安置区,为深入解决易地搬迁群众就业问题,促进绿色产业在鲁甸落地发展,当地政府在安置区附近建设了鲁甸高原特色绿色食品产业园,食用菌、食品油、火锅底料等绿色食品每天都会陆续从园区内发往全国各地。

  云南粤旺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最早进入产业园的企业之一,主要种植和销售食用菌。现已建成食用菌生产车间7874平方米,建成食用菌种植大棚900余个。当地税务部门立足本职,认真梳理绿色产品企业名单,专门建立产业园“惠农政策”台账,靶向施策、精细服务,为乡村振兴绿色发展增添“税力量”。

  “公司去年食用菌销售不理想,税务部门在了解我们的困难后,第一时间将税惠政策送上门。仅今年上半年公司就减免了税收17.39万元,减免的税款可以让我们把食用菌产业发展得更好,吸引更多的易迁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云南粤旺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苏学林说道。

  在革命老区威信县,当地政府引入四川铁骑力士集团投资办厂,成立了云南御咖牧业有限公司,在全县建设代养场60个,育肥猪年均出栏量7万头,累计吸纳284余名村民养殖就业。“自建厂两年多来,公司累计享受了60.14万元的增值税减免,让我们有充足资金扩大养殖规模、增加生产线,不断把生猪变‘金猪’,带动老区人民增收致富。”云南御咖牧业财务经理尹洁表示。(马璐琳)

(责任编辑:何欣)

以税惠农 税收助力打好“绿色食品牌”

2022-09-27 16:52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