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如何看待今后一段时间外贸走势?商务部回应

2022年09月27日 1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7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9月27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支持外贸稳定发展有关情况。

  会上有记者提问:如何看待今后一段时间的外贸走势?对此,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表示,商务部认真进行分析,现在外贸确实面临着一些新的不确定性,尤其体现在外需方面,外需的增长放缓,这是我们当前外贸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

  为了应对这样的背景,推动外贸稳定增长,党中央、国务院及时作出部署,努力为外贸企业创造一个好的环境,为外贸保稳提质目标创造好的条件。

  今年以来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稳经济、稳外贸的政策措施,这些措施起到了较好的效果,企业对这些政策是非常欢迎的。国务院又出台了新一轮稳外贸政策6条,有了这些政策的支持,再加上我们外贸本身有比较好的基础。比如,1-8月份中国的机电产品在外贸出口中就占到了56.5%,我们的高附加值、高技术产品的竞争力不断体现。今年中国汽车1-8月份出口增长了57.6%,太阳能电池出口增长了92.6%。这都是外贸产业基础比较雄厚、竞争力不错的体现。

  另外,中国和其他贸易伙伴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也在发挥作用,刚刚分析了8月份外贸增速在下降,但是值得注意的是,8月当月,中国对其他RCEP成员国的出口增长达到了23%,比8月份整体外贸出口增速要高出11.2个百分点。所以,自由贸易协定包括RCEP今年1月1号生效,对于中国外贸的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全国各地非常重视外贸工作,很多省都出台了务实管用的配套措施,建立了外贸企业“白名单”制度,重点予以支持,商务主管部门对一些重点外贸企业开展常态化走访、“一对一”帮扶,这些都有助于我们外贸的稳定增长。

  王受文表示,总的来说,尽管我们面临外需放缓甚至减弱的大背景,但下半年的外贸还是有信心能够实现正增长,还是有信心通过外贸的增长来为国民经济的回升向好作出积极贡献。(中新财经)

 

(责任编辑:冯虎)

如何看待今后一段时间外贸走势?商务部回应

2022-09-27 1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