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云南篇】七彩云南 奋进跨越

2022年09月18日 06:19   来源:经济日报   

  昆明市石林县石林风景区,身着民族服装的演员为游人表演节目。近年来,以石林风景区为依托的石林旅游业得到快速发展。

  李 昆摄(中经视觉)

  昆明滇池星海半岛生态湿地公园。昆明通过湖滨生态湿地建设,为滇池湖岸线筑起一道“绿色屏障”,也为市民提供了休闲放松的好去处。

  王正鹏摄(中经视觉)

  普洱市澜沧县景迈山古茶林里,茶农在采摘茶叶。去年,云南省茶叶种植面积740万亩、产量49万吨,均居全国前列。普洱茶已成为云南响亮的“名片”。

  虎遵会摄(中经视觉)

  楚雄彝族自治州元谋县能禹蔬菜批发交易市场,菜农在分拣装箱番茄。目前云南蔬菜销往全国150多个大中城市、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张龙宝摄(中经视觉)

  创三项世界纪录的中老铁路元江特大桥雄姿。连接云南昆明和老挝万象的中老铁路开通运营后,成为中国与东盟间的一条便捷通道。

  贾 翔摄(中经视觉)

  昆明经开区王家营中铁联集昆明中心站,吊车进行集装箱装载作业。中老铁路开通9个月来,累计运输货物717万吨,其中跨境货物128万吨。本报记者 曹 松摄

  七彩云南,诗的远方、梦的故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云南考察指导、三次给云南干部群众回信,对云南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云南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牢记殷殷嘱托,凝心聚力奋斗,如今的云岭大地变化万千,万象更新。全省经济总量不断突破,全国排位从2012年第24位跃升到2021年第18位。全省933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50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8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实现了150万人易地搬迁,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的生产生活发生巨大变化,实现了“一步跨千年”。

  洱海碧波万顷,滇池水质向好,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实现从“一湖之治”向“流域之治”再到“全域联治”的重大转变。蓝天白云、水清岸绿、青山常驻成为云南标配。守护绿水青山、铸就金山银山成为全省各族干部群众的共识和共为。今年夏天,云南游客如织、旅游强势复苏,七彩云南成为世人向往的旅游目的地。

  从曾经的边疆末梢到活力迸发的开放前沿,云南以辐射中心建设统揽对外开放工作,中越、中老、中缅国际通道高速公路境内段全线贯通,中老铁路开通运营,外贸进出口总额从2012年的210.14亿美元增长至2021年的486.59亿美元,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位优势、开放优势更加凸显。

  在新征程上,云南各族人民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经济日报记者 周 斌 曹 松)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