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徽:长江考古新发现 采石矶上有古城

2022年08月09日 07:2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位于安徽省马鞍山市的采石矶是长江三大矶之一,今年开展的考古调查发现,在采石矶翠螺山北麓,存在一座距今一千多年的古城遗址。采石矶自古以来就是长江下游地区的军事重地,东汉末年即筑有牛渚营。历史上许多著名的战役,如王浑灭吴、隋军灭陈、北宋征南唐、朱元璋渡江取太平等都与此地相关。

  今年上半年,南京师范大学王志高教授团队受采石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委托对采石矶翠螺山与宝积山(荷包山)展开考古调查,发现一处位于翠螺山北麓的古代城址。经过勘探,显示这座古城按照自然地势修建,夯土为墙,墙址总长约556.5米,城内总面积近2万平方米,平面呈不规则矩形。

  经专家论证,翠螺山发现的古代城址平面布局清晰,部分城垣遗迹保存较为完好。其位置、规模及年代等与文献记载的采石城高度吻合,可以初步确认为采石城遗址,对长江文明考古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总台记者 刘军 陈志猛)

(责任编辑:单晓冰)

安徽:长江考古新发现 采石矶上有古城

2022-08-09 07:2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