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星堆猪鼻龙头柱状器被提取出坑 集合多种动物形象

2022年08月08日 07:14   来源:华西都市报   

  三星堆又有新消息传来!8月4日,三星堆遗址祭祀区8号坑内的猪鼻龙头柱状器被提取出坑。在此前的成果发布中,这件长耳、独角、前所未见的圆管柱状器引发了许多关注,此次提取,让它的面貌更加清晰地为人所知。在其“猪鼻”下,密密麻麻的牙齿造型极为特别——这正是三星堆祭祀坑中此前多有发现的“牙璋”形态。

  8号坑负责人、北大考古文博学院副教授赵昊介绍,这件猪鼻龙形器长1.2米,高38厘米,头宽(双眼之间)20厘米,身宽12厘米,整体是四分范对称的形式,头部、身部都各有范缝。整件器物呈长柱状,龙头上有一个宽宽的鼻子、一只长耳朵,正中一只独角,身部均匀分布着鳞片纹样及一连串羽毛状的图案,形态奇特而优雅。

  赵昊认为,这件器物很可能是古蜀人借鉴了多种动物形象创造出的想象之物。

  值得一提的是,猪鼻龙头柱状器的嘴部密布像牙齿一样的东西,仔细观察,便能发现其刻画的都是牙璋的形象。赵昊说,在三星堆的出土器物中,类似的牙璋形象不算罕见,此前出土的一批青铜小立人身上就装饰着这样的牙璋,七号坑出土的龙形器头上也有牙璋。

  “我们以前总认为牙璋只有一种使用方式,目前看来的话并不是这样,它有可能是被人拿着用,也有可能在衣服上作为一种装饰,甚至是刻画在其他的器物上作为装饰等等,都是有可能的。”赵昊说。

(责任编辑:孙丹)

三星堆猪鼻龙头柱状器被提取出坑 集合多种动物形象

2022-08-08 07:14 来源:华西都市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