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只有站在机床旁,心里才踏实”

2022年07月05日 05:59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陈 力

  4月份以来,王士良连续数月都在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技校做教练,为准备参加职业技能竞赛的选手们开展数控车床操作培训。

  王士良是北重集团防务事业部604车间数控车二班班长,也是“王士良内蒙古自治区技能大师工作室”的领头人。工作19年来,他从一线技能工人成长为内蒙古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王士良把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化作脚踏实地、勇毅前行的工作动力,让“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誓言成为自己奋斗实干、创先争优的生动实践。

  2003年,王士良从包头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放弃了回老家当教师的机会进了厂,在普通车床上实习3个月后,开始进行数控机床实操,从此与数控机床结下不解之缘。为快速提高业务技能,王士良总是第一个来到工厂,最后一个离开车间。工作稍有空闲,他就到书店里挑选相关的专业书籍,学习加工技术,并通过函授拿下长春理工大学“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证书。

  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王士良积极参加各类职业技能大赛,去开阔眼界、博采众长。2005年1月,王士良首次参赛,收获了“倒数第一名”的成绩。面对失败,他冷静下来,潜心研究基础理论,不断打磨每一项技艺的操作细节。短短几年,他就在北重集团各类数控车工技能中崭露头角。为完成紧急的生产任务,也为了保护他的心气,集团好长一段时间没再给他安排外出参赛的机会。王士良自告奋勇,到集团早已选拔出的“种子队”里“插班”“打擂”。随后,他终于在中国兵器第五届职业技能大赛上取得数控车工项目第一名的好成绩,成为北重集团荣获该项目冠军的第一人。

  2020年,在加工某科研装备核心阀体时,再次遇到技术难关。王士良一遍遍地做试验研究,失败了就换个思路再来。涉及跨领域新技术,就自学研究,摸索总结,反复钻研。终于,一套“稳、准、快”的锥面研体法诞生了。新操作法顺利攻克技术难题,打破了多年制约装备质量提升的卡口。

  工作19年来,王士良先后完成100多项技术攻关,总结提炼大量特色操作法。其中,“超大口径重载液压缸缸体加工技术”“特种材料端面深孔V形槽加工技术”等实用专项,在生产中得到广泛应用,极大提升作业效率和产品质量,累计节约成本、创造价值超亿元。同时,依托工作室,他每年举办2期高技能培训班、4场高技能人才技艺现场演示,通过“小课堂”“岗位练兵”等方式,把各项专业技能知识传授给学员及同事,使430多名技能人才受益。

  名气和荣誉接踵而至,有私营企业高薪挖他去当厂长,王士良说:“我的成长离不开我的团队,不能辜负企业对我多年的培养,我这辈子的目标就是做一个‘金牌工人’,只有站在机床旁,心里才踏实。” (经济日报记者 陈 力)

(责任编辑:王炬鹏)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只有站在机床旁,心里才踏实”

2022-07-05 05:5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