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疾控专家:奥密克戎疫苗已进入临床试验,确定结果还需时间

2022年05月27日 1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27日电 (记者 高凯)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27日在北京透露,目前奥密克戎变异株疫苗虽然已经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确定其研究结果还需要时间,因此公众还需要做好当前的疫苗全程接种和加强针接种。

  当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刻不容缓、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王华庆在会上表示,奥密克戎变异株使得新冠病毒的传播速度更快、传染性更强、传播过程更加隐匿,在这种情况下,目前的新冠病毒疫苗对预防重症和预防死亡的效果是明确且显著的,完成全程和加强针接种后预防效果也会更好。

  “目前开展奥密克戎株疫苗的研究,是期望未来我们在应对新冠病毒的过程中能够增加一个手段。奥密克戎变异株疫苗虽然已经进入了临床试验,确定其研究结果还需要时间。”王华庆说,当前奥密克戎毒株依然在全球流行,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的人如果不完成全程和加强针接种,一旦疫情发生就会导致更多重症出现,从而增加医疗救治负担,因此当务之急是尽快完成全程接种,符合条件的尽快完成加强针的接种。

  有说法认为,奥密克戎感染后就会获得天然的免疫。对此王华庆表示,新冠病毒在变异进化之中,人类对病毒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入。“感染病毒之后,从理论上会产生天然的免疫,但是我想,这不是目前我们应做出的选择。”

  他称,奥密克戎变异株还是会导致重症和死亡,尤其是在慢性病人群和老年人群中,单靠自然感染获得免疫是个“危险的选择”,而新冠病毒疫苗自应用以来在预防重症和死亡方面的效果还是非常明确的。

  王华庆还表示,奥密克戎毒株发生了一个相当大的变异,自然感染产生的免疫力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他还举例称,最近有研究表明,奥密克戎变异株在未接种疫苗人群中诱导的中和抗体水平要低于疫苗接种者,诱导的抗体广度不够,针对其他变异株感染的保护作用有限。(完)

(责任编辑:符仲明)

中疾控专家:奥密克戎疫苗已进入临床试验,确定结果还需时间

2022-05-27 1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