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青岛德固特节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振文:突破从“1号瓶”开始

2022年04月16日 06:45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刘 成

  头发白丝明显,鼻梁上架着一副老式黑框眼镜,不怎么熨帖的西装背后还有块小油污……青岛德固特节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振文平时上班总是这一身行头。在许多人眼中,他“完全不符合心目中上市公司老总的形象”。

  “我是一名老‘理工男’,所有的心思都是如何把企业搞好。”1965年出生的魏振文开门见山地自我介绍,“我总结自己有3个特点:一是能不断学习,二是能集纳各方人才智慧,三是我有‘驴脾气’,干事一定要干成。”

  回顾魏振文创立德固特公司并将其发展成为“隐形冠军”的历程,正是他认定目标就不回头的“犟劲儿”引领着企业持续打造着核心竞争力。

  干就要干好

  学机械专业的魏振文,毕业后便来到当时的青岛炭黑厂做技术工作。1990年,他得到一次去美国培训的机会。“美国之行让我睁开眼看世界。”魏振文说,“尤其令我触动的是,看到了当时我们与美国在科学技术上的差距。”

  这个差距不断敲击着魏振文的内心,他逐渐萌生了创业心思。2004年,他与几位朋友一起开始创业,目标瞄准了炭黑行业,研发节能换热装备。

  “炭黑是高耗能产品,在油价不断上涨和全球能源短缺的情况下,生产过程中实现节能尤为重要。节能是看得见的效益,我看准了这个风口。”魏振文说。

  把中国和全球先进企业能源消耗的数据做对比图表之后,面对巨大的数据差异,魏振文画了一个向上的箭头,对伙伴们说:“这就是我们的未来。”

  未来掌握在自己手中。魏振文认真研究了国内外节能换热装备的技术,提出了“双差打法”:打国际和国内的技术差、打国内和国际的成本差。“温度的高低是高温换热装备的最主要指标,当时国内的换热装备最高不到500摄氏度,国际最先进的装备达到了650摄氏度至700摄氏度,我们决定研发650摄氏度的装备。”

  既然干,就一定要干好。“没有厂房,没有工人,我们就借。白天研究技术,晚上到代工厂盯生产。”魏振文带领团队经过一年时间的艰苦研制,攻克了技术难关,成功将高温空气预热器温度提升到了650摄氏度。

  在研发过程中,魏振文还发现设备的内层钢板能够承受80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尽管需要采用价格较高的高温耐氧化材料,但可以在结构上进行优化,产品成本总体可降低35%以上。

  技术突破了、成本降低了,魏振文开始进军国际市场,“产品虽然在国内卖得很好,但国际市场才是我们的目标”。

  面对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魏振文的“驴脾气”上来了。他提出一套“保龄球”战术:“只要瞄准1号瓶,把前面那个关键的瓶打倒,其他瓶也就跟着倒了。”

  魏振文所说的“1号瓶”,指的是世界排名前十的炭黑企业。这些企业对装备的技术和质量要求很苛刻,但魏振文愿意迎难而上,“我喜欢挑剔的客户,因为挑剔的客户会让我们变得真正强大”。

  在一次次与“1号瓶”触碰过程中,德固特的技术不断提升,生产的高温空气预热器逐渐成了国际市场上的香饽饽。如今,德固特拥有全球销售网络,全球产能排名前十的炭黑生产商均为公司客户。

  对标高标准

  魏振文的“驴脾气”不仅在于敢想敢干,还体现在勇于与最高水平对标。“国际化一定要对标全球的竞争对手,我们当时的竞争对手是德国和瑞典的公司。”魏振文说,“我们选择在细分市场突破,并且做到全球领先。”

  当德固特一步步将高温换热器提高到800摄氏度,德国傲华集团又研发出了900摄氏度的高温换热器。“我们要研发出950摄氏度的产品。”不服输的魏振文带领研发团队又开始向世界行业技术最高峰攀登。

  奋斗了400多个日夜,进行了千余次实验,魏振文和研发人员研发出了全球第一台950摄氏度超高温列管换热器,并于2012年通过了专家组鉴定开始投入批量生产。“虽然加班是家常便饭,但那段时间一点都不觉得累,打破行业纪录的执念让我一直很亢奋。”魏振文笑着说。

  这一技术的突破让德固特迅速成长为行业的“隐形冠军”。950摄氏度超高温列管换热器一半以上出口海外市场,成为德固特的当家产品。

  虽然市场前景一片光明,但魏振文心里清楚,技术更迭的速度远比想象中快,想要稳居世界前列,就必须时刻提升核心竞争优势。“目前我们已经研发出了1050摄氏度超高温空气预热器。”说到这里,魏振文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领先是个动态过程,竞争对手创新更快,我们就会被超越,所以一定要不断创新。”在魏振文的带领下,德固特持续研发新技术,目前已拥有发明专利22项、实用新型专利64项、软件著作权3项,成长为世界领先的炭黑节能装备产业龙头企业,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多项称号。

  探索新路子

  2021年3月,德固特在创业板上市。对魏振文来说,德固特上市,是自己创业历程中的一个里程碑,也是一个新的起点。

  魏振文是个善于思考的人,对于企业的发展方向,他始终边干边琢磨。“德固特未来十年的产品线在哪里,研发、市场投入就在哪里。我们需要保持长久的核心竞争力。”魏振文说。

  炭黑行业是德固特营收的主要来源,但增长空间有限,“抬头就能看见天花板”。魏振文很早就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并在海洋工程和轨道交通等新兴产业里探索发展新路子。“当初很多人不同意往陌生领域里发展,但他的‘驴脾气’一上来,拦不住啊。”魏振文的老搭档、德固特总经理刘汝刚笑着说。

  一个偶然的机会,德固特与中科院热物理研究所展开合作。根据需求,德固特研发出了一款煤制气空气预热器,具有“不挑煤”的优点。“这台设备连不易燃烧的褐煤和煤矸石都能做原料进行煤气化。随着国家大力提倡煤炭的清洁利用,前景可期。”魏振文说。

  “我们要有长远的发展眼光,把‘舞台’建好了,吸引更多‘戏种’来唱戏。”魏振文的想法是,通过把制造平台、研发平台、设计平台搭建好,进行跨行业延展,进一步探索在固废处理、冶金、能源等领域深入合作的可能性。

  目前,德固特正在加强污泥处理的研发和市场推广。“污泥无害化处置市场空间巨大,我们可以为这个行业提供干燥和碳化设备。”魏振文说。

  企业将向哪个方向发展?“我们的愿景就是给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站在德固特的办公楼前,魏振文的话掷地有声。 (经济日报记者 刘 成)

(责任编辑:王炬鹏)

青岛德固特节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振文:突破从“1号瓶”开始

2022-04-16 06:4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