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观平:冬奥激发中国企业创新潜能

2022年02月17日 06:06   来源:经济日报   

  举办一届精彩卓越的冬奥盛会,离不开企业的有力支撑。从美观与性能并存的“冠军龙服”,到速度与安全并重的国产雪车,再到智慧与质量兼备的语言服务平台……赛场内外的中国制造,成为北京冬奥会的一道亮丽风景,不仅展示着中国企业的创新实力,更标注着中国企业的创新印记。

  冬奥赛场,是体育健儿竞技的舞台,也是企业竞争的舞台。在精彩冬奥背后,是一个个企业奋力追求科技自立自强,不断攀登、不断突破的创新实践。在火炬“飞扬”的设计中,中国石化集团大胆采用更加洁净的氢气作为内部燃料,用碳纤维复合材料为火炬披上耐高温外衣;在开幕式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首次使用基于人工智能的实时交互特效,用扎实的科技手段呈现精彩绝伦的舞台艺术;在竞技场上,安踏集团用硬核科技让中国队员穿上“快、护、暖、美”的高性能战衣……北京冬奥会见证了中国企业坚持不懈推进自主创新,并以此获得科技实力和品牌实力的提升,走出一条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跨越式发展之路。

  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人们惊喜地发现,越来越多的外国运动员装备上了中国制造的运动品,这背后离不开中国企业加快自主创新,用科技实力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的努力。

  本次冬奥会是中国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的重要机遇。企业将短期冬奥红利转化为长期发展动力,关键还是要通过自主创新抢占后冬奥时代的发展制高点。冬奥会之后,也是中国品牌进一步确立国际地位的关键时期。企业发展后劲还要依托品牌战略,而创新是提升品牌价值最有效的手段。当前,国产品牌迎来加快发展的好时代,企业要乘势而上,通过加大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力度,增加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元素,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推动“中国制造”成为更具品牌价值的“中国创造”。

  也应该看到,我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中国企业进入国际市场,还需要进一步增强创新能力,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奥林匹克的拼搏精神也将激励企业挖掘创新潜能,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奋勇争先,实现更高质量、更快速度、更强品牌的跨越式发展。(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金观平)

(责任编辑:王炬鹏)

金观平:冬奥激发中国企业创新潜能

2022-02-17 06:0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