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链”齐发力 打造好粮油

2022年01月24日 05:40   来源:经济日报   

  部分入选2021年度“中国好粮 油”的产品。(资料图片)

  “仓廪实,天下安。粮食品牌建设是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由之路,也是粮食产业实现由注重规模向注重质量转变的重要抓手。”在近日举行的2021年度“中国好粮油”发布会上,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总工程师、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翟江临表示,随着近年来粮食品牌建设有力推进,粮食品牌国家、区域、企业产品的金字塔体系已初步形成。

  据介绍,2017年,优质粮食工程启动。截至2021年底,全国优质粮食产量增加超过5000万吨,促进农民增收200多亿元,形成了农民种好粮、企业收好粮、加工产好粮、百姓吃好粮的喜人局面,对于加快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产生了深远影响。

  近年来,我国在加强粮食品牌建设过程中,更加注重从田间到餐桌的品质控制与提升,有力促进了产业链的健全。

  在种植环节,推广优粮优种,发展订单农业,实行连片种植和规模化经营;在收储加工环节,为种粮农民与加工企业搭建桥梁,促进优质优价。推广应用绿色储粮技术,实行分仓、分级储存,保证储藏阶段品质稳定。实行适度加工,最大化保留营养物质,提高粮油品质,增加优质粮食供给,助力节粮减损;在销售环节,培育消费者喜爱的优质粮油品牌,丰富销售渠道,提升品质影响。

  在完善产业链的同时,聚焦粮食物流和销售体系构建,三大举措促进供应链的稳固提升:一是打造高效的物流体系,降成本、畅流通、提效率。山东省建设国家级粮食产业融合循环经济区域物流保障体系,粮食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二是完善线下销售网,建成大批好粮油便利店、形象店、体验店和直营店。吉林省推出产区到销区直通车,探索机构仓区域品牌+运营商的销售模式,着力打通“最后一公里”。三是构建线上销售平台,通过“中国好粮油”电子交易平台,打造专业完整的国内优质粮油供应链。各地优质粮油产品积极入驻天猫、京东等平台,山东省建设智慧交易平台好粮油网,助力传统粮油企业数字化转型。

  在稳住产业链、供应链的基础上,有关部门从强化研发和营销的价值增长点出发,全面发力粮油产品价值链提升。

  “一方面注重科技创新,另一方面加强宣传推荐。”翟江临说,近年来,通过研发新产品、新工艺协调增加粮食产业附加值,强化“中国好粮油”系列标准12项、“地方好粮油”标准百余项,江苏、安徽、重庆等地先后注册区域粮食商标,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深入挖掘品牌文化、讲好品牌故事。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220个粮油产品入选2021年度“中国好粮油”,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简称“832平台”)正式启动“中国好粮油”品牌专场推介活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经济发展与改革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马继红表示,作为全国性消费帮扶网络平台,“832平台”十分重视品牌在推动产业链延伸中的作用,通过让更多脱贫地区优质粮油产品源源不断地摆上餐桌,以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中国好粮油’产品入驻‘832平台’,正是推动消费扶贫提档升级的有力举措,是共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有效载体,是中央单位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规划建设司司长钱毅说,将以此为起点,不断深化合作、放大成效,持续加强对脱贫地区粮油企业的指导,加快推进品种品质提升,帮助更多的脱贫地区产品走向市场。

  钱毅表示,2021年以来,“中国好粮油”行动支持389个示范县和1200多个示范企业,培育了一批具有较高市场知名度、名誉度和竞争力的粮油品牌,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粮油消费升级的需要。“十四五”时期,将牢记把优质粮食工程建成粮食安全工程、高质量发展工程、乡村产业振兴工程的使命,聚焦打造优质粮食工程升级版,持续推进“中国好粮油”行动。(经济日报记者 顾 阳)

(责任编辑:符仲明)

“三链”齐发力 打造好粮油

2022-01-24 05:4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