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玉泉国际酒庄:酿制宁夏第一瓶葡萄酒

2021年09月26日 16:55   来源:经济日报   

  塞上的秋日,天高云淡。从宁夏首府银川驱车向南奔驰40公里,就是一望无际的葡萄园。一串串紫色葡萄挂满枝头,一汪清水波光涟漪,一座庄园梦幻般地立现眼前。

  “这就是宁夏玉泉国际酒庄。宁夏第一个酒庄建在这里,酿制的第一瓶葡萄酒出在这里,第一个产业基地也在这里。”银川市委宣传部同志一口气说出了三个第一。

  ↑戈壁深处的玉泉国际酒庄。许凌摄

  几个硕大的橡木桶古朴典雅,一根长长的葡萄藤藤直通地下,旁边几个大字十分醒目“好葡萄酒是种出来的”。在装饰考究的酒庄大厅,宁夏农垦西夏王玉泉国际酒庄有限公司42岁的总经理杨鹏飞热情地伸出双手。

  “如果宁夏葡萄酒发展史是中国红酒产业的一个缩影,那么西夏王葡萄产业的发展史也是宁夏红酒产业的一个缩影。”记者随杨鹏飞走进玉泉酒庄的历史沿革展馆。

  一张张图片,一段段视频,一个个画面,为我们梳理展示了西夏王葡萄产业42年的非凡历程。

  艰苦奋斗,敢为人先。1978年,在老董事长王占伟的率领下,宁夏农垦在玉泉营农场试点种植葡萄,宁夏第一片葡萄园由此诞生,拉开了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的序幕。之后的几年,从确立发展规划,到自治区科委立项,到调整结构,玉泉营农场从食用葡萄300亩到酿酒葡萄3000亩,1984年,宁夏第一家葡萄酒厂开工建设,开启了宁夏葡萄酒产业的发展历程。1985年,宁夏农垦玉泉葡萄酒厂采用新建的水泥发酵池酿造出第一瓶葡萄酒。

  何时走向市场并拥有自己的品牌?1986年,宁夏农垦玉泉葡萄酒厂生产的葡萄酒最初是以“贺宏牌”品牌上市的,很快生产能力就达到了1500吨;1995年“西夏王”品牌诞生。同年,西夏王葡萄酒成为钓鱼台国宾馆和中南海指定用酒。1996年,西夏王获得出口许可证,产品远销日本和东南亚等国,宁夏葡萄酒走出国门,走向世界。1998年,玉泉营农场优质葡萄脱毒良种繁育中心成立。同年,西夏王葡萄酒率先在西北同行业中通过了ISO9002国际质量体系认证。2000年,西夏王葡萄酒荣获法国名酒博览会金奖,宁夏第一个葡萄酒国际金奖诞生,宁夏葡萄酒名扬世界。

  ↑员工信心满满。黄鑫摄

  “一个老酵池,三代酿酒师。作为宁夏葡萄酒产业的引领者,主要体现在我们的技术录像”,宁夏农垦西夏王玉泉国际酒庄的高级酿酒师白天华从另一个角度诠释这个酒庄的发展史。

  白天华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初,苹果酸乳酸发酵技术没有被广泛接受和应用,有的工程师甚至阻止苹果酸乳酸发酵的活动,只有少数大企业利用了这一技术。2000年以后,玉泉酒庄在宁夏率先使用了这一技术,而且应用的很好。为什么说好,它体现在哪些层面?白天华以“三个降低”认为它使葡萄酒的质量明显的上了一个新台阶,即降低了二氧化硫的使用量,提高了葡萄酒的“生物稳定性”;降低了葡萄酒的酸度,使葡萄酒口感更柔和、复杂,香气更加令人愉悦;同时降低了发酵风险,最大程度的控制发酵进程。

  ↑立体多元化的展示厅。许凌摄

  另外体现技术高度的是微氧技术和冰酒生产工艺的率先应用。微氧技术是在葡萄酒的发酵和陈酿中,利用一种装置将氧均匀的、细致的、缓缓的添加到葡萄酒中,这一技术带来了葡萄酒的口感和稳定性等方面的改善。

  “葡萄酒虽然经历千年历史,却并非如夕阳般摇摇欲坠,既然是舶来品对东方消费者依旧充满神秘和魅力。”杨鹏飞以诗一样的语言似乎要结束此次来访。当谈到对乡村振兴的贡献时,他说,“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建设,玉泉酒庄目前年产能4.5万吨,产值过亿,尽管我们还有许多瓶颈需要破解,每每想到对乡村振兴的贡献便感到欣慰,多年来没有拖欠种植户1分钱,几千户种植农户少则年增收几万元,多则种植大户年收入高达几十万。”

  作为国内最大葡萄酒酒庄连片产区的骨干企业,针对国家将贺兰山东麓划定为“综试区”有何新谋划?杨鹏飞说,“尽管我们是宁夏葡萄酒品项最全的酒庄,未来几年我们要抓住‘综试区’战略发展机遇,在延链补链层面苦下功夫,大力促进文旅融合,不仅要酿制代表贺兰山东麓风土的好葡萄酒,还要在康养、旅游方面力求有新突破。”(经济日报记者 许凌)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