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6岁中科大特任教授用数学在相对论与量子力学间架起“新桥”

2021年03月01日 15:2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合肥3月1日电(记者徐海涛、金剑)近期,26岁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特任教授陈杲研究复微分几何获重要进展,解出J方程和超临界厄米特—杨振宁—米尔斯方程的变形,用数学突破在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和杨振宁等人的量子力学模型间架起一座“新桥”。

  相对论与量子力学是现代物理学两大支柱,催生出计算机、手机、激光、原子弹等重大应用。但是,这两大理论体系间却存在矛盾,如何用新理论将其“和谐”统一起来,是爱因斯坦等科学家近百年来梦寐以求的核心问题。国际学界提出过多种“统一方案”,弦理论被认为是其中最有希望的候选者之一。

  数学可以精确、深邃描述物理现象,也是推动物理理论发展、应用的重要途径。爱因斯坦提出的凯勒—爱因斯坦方程和相对论紧密相关,杨振宁等人提出的厄米特—杨振宁—米尔斯方程成为量子力学标准模型。

  近期,陈杲通过两年研究,在稳定前提下,解出了陈秀雄和唐纳森独立提出的J方程以及丘成桐等人提出的超临界厄米特—杨振宁—米尔斯方程的变形。

  “要统一相对论与量子力学,需要在最大的宇宙与最小的量子之间建立许多‘桥’,我的工作就是在它们之间新架起了‘一座桥’,这也是对弦理论的一点推进。”陈杲说,现在还无法预知理论进展对未来应用的推动,“只有时间能给出答案”。

  日前,世界知名学术期刊《数学新进展》发表了该成果。审稿人表示:“陈杲引入两个大胆的想法,解出了两个重要方程,类似结果极为罕见。”

  陈杲14岁进入中科大少年班,23岁获得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博士学位。他的博士生导师、著名数学家陈秀雄说,陈杲解决的是一个备受关注的难题,他的研究“极具想象力”,为探索未知提供了一个强有力工具。

(责任编辑:单晓冰)

26岁中科大特任教授用数学在相对论与量子力学间架起“新桥”

2021-03-01 15:24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