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连增五个月

2020年09月25日 07:50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齐慧

  在9月24日举行的交通运输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表示,8月份,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298亿元,同比增长16.8%。自4月份同比增速由负转正以来,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连续5个月同比增速均超过15%,其中5月、6月、7月3个月同比增速超过20%。连续多月的高增长速度,表明交通运输各项工作持续发力见效。

  客运量恢复至去年同期62.2%

  连续5个月的高增长,带动今年全年交通固定资产投资保持高位运行。今年前8个月,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1255亿元,同比增长10.5%。随着复工开工工作的持续推进,目前,公路建设项目已恢复正常。截至8月底,除交通运输部重点跟踪的重大公路建设项目中232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外,36个计划新开工项目中已有13个实现开工。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交通客运量持续恢复,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62.2%,第一次突破六成。8月份,营业性客运量达9.8亿人,恢复程度较7月提高4.2个百分点;全国36个中心城市完成城市内公共交通客运量42.4亿人,恢复至去年同期的75.9%,恢复程度较7月提高4.6个百分点。

  货运量、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速也有所加快。货运量方面,8月份,营业性货运量同比增长4.7%,增速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港口货物吞吐量方面,8月份,内贸、外贸吞吐量分别增长7.8%和5.9%。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406万标箱,同比增长6.4%,较上月加快1.7个百分点。

  此外,孙文剑表示,8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今年安排100亿元车购税资金支持受灾严重省份公路等建设,交通运输部第一时间会同财政部研究确定资金安排方案,以长江中游省份为重点,支持安徽、江西、湖北、湖南等11个灾情严重省份灾毁公路恢复重建,并将资金全部细化到项目,共计安排4014个国省干线以及农村公路建设项目,预计重建里程超2.4万公里。

  上半年降物流成本超990亿元

  日前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指出,加快形成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网络。孙文剑表示,交通运输连接生产和消费两端,是建设现代流通体系、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基础环节和重要依托。近年来,交通运输部加强部门联动,开展降低涉企收费、发展多式联运、完善交通物流基础设施网络等工作,全力推动降低物流成本,取得了积极成效。去年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805亿元,今年上半年,降低物流成本超过990亿元,超过去年全年。

  近年来,交通运输部大力支持交通运输新业态发展,网约车、共享单车分时租赁、网络道路货运等新业态不断涌现、快速发展,丰富了运输服务供给,改善了服务体验。孙文剑透露,目前,已有190余家平台公司获得经营许可,各地共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250多万张、车辆运输证约104万张,日订单量约有2100余万单。在36个中心城市中,已有18个城市合规网约车数量超过巡游车数量。

  交通领域放管服持续推进

  孙文剑表示,交通运输部持续深化交通运输领域“放管服”改革,聚焦事中事后监管,坚持问题导向,制定了《交通运输部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突出推进解决实践中存在的“重审批、轻监管”“不会管、不敢管、不愿管”等问题,进一步明确了监管范围、监管机构、监管手段、监管方式等内容,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体系。

  近年来,交通运输部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在公路和运输领域,通过全国公路建设市场信用信息管理系统,企业资质许可实现了“电子化”线上办理,极大提升了审批效率。交通运输部还建立了主动服务机制,目前,各地交通运输部门与284家重大装备制造企业、367个重大建设项目建立了“一对一”联络员服务机制,营商环境明显改善。(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齐慧)

(责任编辑:刘江)

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连增五个月

2020-09-25 07:5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