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业不动产市场或将面临较大冲击和不确定性

2020年09月07日 15: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9月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与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房地产蓝皮书: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No.17(2020)》。报告指出,今年商业不动产市场将迎来较大冲击和更大的不确定性。

  在零售商业市场方面,2020年全国拟开购物中心仅874家,同比减少11.4%,为三年来最低。因上半年拟开数量约占35%,预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开业率将呈断崖式下跌。综合疫情及往年开业情况,预估2020年全年实际开业购物中心数量约400家,且因中小商户较多出现经营困难状况,品牌多采取保守策略——减少开店甚至关闭店铺,购物中心空置率预计再提高,租金收益也会有一定下降,预估减少10%~20%。

  在写字楼市场方面,新冠肺炎疫情将对2020年写字楼市场供需两端产生重要影响。就供给面看,世邦魏理仕预计约有13%的写字楼新增供应将延迟交付,使得全年新增供应降至890万平方米。就需求面看,2020年第一季度全国办公需求预计下降40%左右,但随着疫情减弱及金融、TMT等行业新增长引擎的推动,将出现一定反弹。预计全年写字楼净吸纳量将达350万平方米,与2019年基本持平。全国空置率将升至25%,租金整体则仍下跌。

  在酒店市场方面,当前全球疫情超预期恶化,恐拖累国内经济复苏速度。同时因“境外输入病例”增多,令国内疫情可能存在反复,致复工进程顺延。据浩华调研数据,国内酒店景气指数一路下滑。下半年国内外疫情趋缓,酒店业或将出现V形反转。另头部酒店集团自2019年起在三线及以下城市开展“圈店运动”,越来越多单体酒店加盟连锁品牌,以优化现金流和提升营利性,下沉市场有望成为中国旅游及酒店预订新的增长点。

  在长租公寓市场方面,随着住房租赁市场发展,长租公寓的形态不断转型升级。预计2020年及之后,市场将出现大量增量长租公寓,此类物业除配建一部分家庭租赁住房外,也会在社区配置商业、学校等健全配套,满足租客多方面生活需求,让租客体会更有品质的租住生活,对我国构建“租购并举”住房体系起到重大推动作用。同时住建部明确表示2020年将重点探索此类项目运行机制,将“集租房”交专业长租公寓机构建设运营将是大势所趋。

  报告认为,2020年对于房价的管控依然会继续,“房住不炒”定位不会改变,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底线思维是“三稳”(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既不会放水刺激也不会过度收紧。但是“一城一策”作用有可能会被强化,各地将延续2019年中央“因城施策”号召,政策继续“双向调节”操作趋势。部分热点城市持续推进限购限售限价政策,维稳房价;部分存在去库存压力的城市,则以放宽落户政策、降低人才购房门槛或提供购房、住房补贴为主,进而达到定向放松的目的。

  报告预测,近两三年内中国房价总体上将维持高位盘整态势。除少数三、四线城市和个别地段、个别楼盘外,整体上的房价大涨大落都是小概率事件。新冠肺炎疫情对2020年住房交易会有短期影响,对房价总体走势影响则是极小概率。(经济日报记者 徐惠喜)

(责任编辑:张雪)

商业不动产市场或将面临较大冲击和不确定性

2020-09-07 15: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