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厦门湖里区:支部进小区 家园面貌新

2020年09月01日 08:24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薛志伟

  在厦门特区发祥地福建厦门湖里区,沿着东渡路一路走来,厦门自贸试验区、象屿保税区、东渡码头等地一派繁荣景象。而在马路对面的狐尾山下,却有一个曾经被居民戏称为“春风不度”的地区——东荣社区。因长期存在无物业、无商业、无太多可用资源及历史遗留问题多、贫困户多、老人多的“三无三多”问题,造成了东荣社区“物业不敢来、小区没人管、环境脏乱差”的局面。

  东兴小区是东荣社区的一个典型小区,始建于1987年。因没有物业管理,小区一直存在诸多问题:居民们将门前屋后的空地用于种植农作物或者违章搭盖小屋小棚;因没人管理而随处停车,造成居民进出不便……居民对小区的满意度直线下降,不少居民因此搬离了东兴小区。

  为解决这些问题,同时打造“特别有爱,特别有人情味”的小区环境,东荣社区党委以“组织下沉、党员下沉、力量下沉、服务下沉”为抓手,经过挖掘带动和多元参与共建,提炼出了“组建一支志愿服务队伍、形成一套爱心帮扶体系、依托一个党建融合平台、开展一片爱心活动阵地”“四个一”爱心工程做法,有效破解了无物业老旧小区管理难题,小区面貌从此焕然一新。

  “通过几次整治,我们把小区的组织架构建立起来。让党员带动居民,通过党建引领,以爱心为媒,自治自管,构建‘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共治共管爱心格局。”东荣社区党委书记江根文说。

  在党建引领下,东荣社区将小区党支部、业委会、自管小组三股力量拧成一股绳,发动志愿者参与。经过不断探索,逐渐形成了一整套破解无物业小区管理难题的“自管文化”,小区卫生保洁、绿化安保、安全防范等事务都由小区居民自管,走出了一条真正意义上的自治自管之路。

  这种把党支部建在小区,以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创新的探索实践,是湖里区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的一个创新,2019年获评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最佳案例。

  按照“支部建在小区上”的原则,凡是小区在册党员人数达到3人以上的,均成立党支部,同时按兴趣爱好、功能、楼道等划分党小组,同时挑选出党员骨干分子和党员家庭确立为党员中心户,初步形成了“小区党支部—楼道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小区党建格局。目前,湖里区已成立小区党支部345个、楼栋党小组894个。

  支部建在小区,实现了组织建设从“缺位失位”向“建好建强”的转变,实现了小区党组织和工作全覆盖,使党在城市基层中的执政根基不断强化;小区管理从“群龙无首”向“核心引领”转变,由小区党支部牵头规范管理小区事务,推进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小区治理从“简单粗放”向“精准细致”转变,建立区、街、社区、小区四级调处机制,稳步推进各职能部门建立小区治理难题解决工作机制,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通过“清单式”“点单式”“菜单式”管理实现精准服务。

  湖里区委书记龚建阳表示,小区治理是社会治理的最小细胞、最重要环节,也是特区先行先试的重要环节,抓好小区党建就抓住了小区治理的关键。要以更高的标准、更足的干劲、更实的举措,推动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再上新台阶,让湖里群众更幸福、更满意、更有获得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薛志伟)

(责任编辑:刘江)

厦门湖里区:支部进小区 家园面貌新

2020-09-01 08:2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