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群众生活秩序逐步恢复——重庆洪灾过后恢复重建工作见闻

2020年08月26日 21:5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重庆8月26日电 题:群众生活秩序逐步恢复——重庆洪灾过后恢复重建工作见闻

  新华社记者柯高阳

  重庆近期遭遇今年入汛以来长江上游最大洪水,造成15个区县26.32万人受灾,淹没商铺2.37万间,灾后恢复重建任务繁重。记者在受灾区县采访看到,当地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正在加速推进,群众生活秩序逐步恢复。

  重庆主城繁华商圈之一的南滨路,洪峰过境时有8公里路段被淹,洪水最深达4.7米。洪峰过后,当地恢复重建工作迅即启动:当天,南滨路居民用水、用电、用气实现“三通”;31小时后,沿线商业体全面恢复水电气和通信;三天后,40万吨淤泥清理完成,道路交通管制宣告解除。记者26日在这里看到,东原1891、长嘉汇等商业体的大部分商户已陆续恢复营业,弹子石老街、海棠烟雨公园等热门“打卡地”的人气正在回升。

  千年古镇磁器口是本次洪灾的重灾区,古镇内163户居民、317家商户单位受灾。洪水退去后,当地及时组织力量进行清淤消杀工作,恢复景区秩序。为了帮助商家恢复元气,政府还打出减税降费降租、保险快速理赔、金融贷款扶持“组合拳”,举办特色精品巡展、直播带货等系列活动,帮助商家拓展销售渠道,目前磁器口古镇已有近九成商户恢复经营。

  在重庆市潼南区双坝村,洪水裹挟而来的大量淤泥和垃圾堆积在道路和居民家中,严重影响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当地组建了600余人的清扫队,顶着烈日帮助村民清理淤泥和杂物。经过一个星期的奋战,全村2200余户进水房屋已基本清理完毕,生产便道清理完成60%。卫生部门对已清理出的房屋、水井、公共区域等进行全方位消杀,确保大灾后无大疫。

  双坝村是重庆主城的“菜篮子”,洪水侵袭使得1.2万亩无公害蔬菜基地被淹,钢架大棚基本被冲毁。“这么多农田绝收,我们得赶紧生产自救,抢种补种。”双坝村村委会主任朱席武说,村里正在组织村民补种萝卜、甘蓝等秋冬蔬菜,政府还安排了技术人员来指导生产,尽量减少种植户损失。

  洪峰过境期间,重庆中心城区有133栋危房受到影响,涉及居民400余户。按照“洪水先退先核查,排除隐患再住人”的原则,重庆正在全面核查洪水影响范围内房屋安全隐患,通过公租房置换、将城镇危房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和棚户区改造项目等方式推进危房解危整治。

  “我们将确保在春节前基本完成房屋恢复重建工作任务,让受灾群众搬入新家过新年。”重庆市减灾办副主任邹瑜说。

(责任编辑:符仲明)

群众生活秩序逐步恢复——重庆洪灾过后恢复重建工作见闻

2020-08-26 21:58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