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日报:美称“检测过多导致更多病例”实属掩耳盗铃

2020年08月13日 16: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掩耳盗铃的故事大家都不陌生,讲的是一个偷铃铛的人在行窃时,怕别人听见而捂住自己的耳朵。比喻自己欺骗自己,却没有正视真正的问题。近段时间以来,美国一些政客在疫情问题上的表现,用这个词形容就十分贴切。

  当前,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突破500万例,死亡病例逾16万,双双居世界第一。面对如此严峻的疫情形势,一些美国政客依然极力推卸责任和转移矛盾,竟然把美国疫情严重的原因归结于美国进行了“大量的病毒检测”,声称“如果不检测,就不会有那么多感染者”。

  不检测病例就不存在了?这实在是一个很难让人理解的“神逻辑”。这样的言行不但折射出一些美国政客毫无责任和担当,也是对美国人民特别是病毒感染者的极其不尊重。“奇葩”的论调引发了美国人民的愤怒。有美国网友发出了这样的评论:“我们检测少,病例数也不会真的减少。这只能减少确诊的数字,但更多的人们将死去。”

  美政客这种掩耳盗铃式言行并非首次出现。此前,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曾播发过这样一则报道: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认为,之所以出现欧洲疫情明显改善而美国确诊病例数急剧上升的现象,是因为“大多数欧洲国家关闭了95%的经济运转,而美国只关闭了50%”。很明显,95%和50%两个数字只是一个类比,福奇想表达的意思和他一直以来坚持的看法一样,那就是一些美国政客不顾疫情肆虐,过早、过大程度地重启经济,是导致疫情出现反弹的主要原因。

  此外,一些美国政客还在多个场合多次标榜美国的病死率比很多欧洲国家要低。对此,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卫生安全中心高级学者阿梅什·阿贾拉认为,病例死亡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医疗系统的先进性、医生的医疗水平以及感染者的身体状况。何况,即便死亡率降低,但考虑到已经有逾16万美国人死于新冠病毒感染,如果只关注死亡率,可能会忽视这一可怕的数字。

  CNN在一个节目中点出了美国疫情悲剧的关键一点:“美国人口约占世界人口的5%,但是新冠肺炎患者死亡人数却占世界的20%至25%……这肯定是最糟糕的。”

  事实上,这些道理每个人都懂。但是一些美国政客只顾及政治私利,执意甩锅推责,让其承认错误、改正错误比登天还难。一些美国政客抛出的诸多借口如此荒诞,甚至成为国际笑料,也反映出面对自身国家的疫情发展失控,他们越来越理屈词穷,越来越“慌不择路”,不愿意正视自己犯下的错误,却又难以找到合理的理由为自己开脱,才出现了这些可笑的掩耳盗铃式言行。在一些无良政客主导下,世界超级大国成为“抗疫最差”之国,这是美国人民的悲哀,也是世界的悲哀。(经济日报郭言)

(责任编辑:何欣)

经济日报:美称“检测过多导致更多病例”实属掩耳盗铃

2020-08-13 16: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