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放水养鱼助力外贸企业渡难关

2020年08月11日 22: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出口订单减半、原材料产能下降、员工复工率低……疫情发生后,一系列叠加因素严重影响丰达电机(南宁)有限公司复工达产的进程。

  丰达电机(南宁)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数字音频编解码设备、耳机、扬声器、音响等电声产品的研发与生产的全球化专公司,产品远销美国和欧洲,可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公司带来较大冲击。

  “我们出口订单大幅锐减,原计划在2月份出口5000万元的货物,实际仅出口2500多万元。不仅出口受影响,磁石、胶纸、菲林等耳机重要部件原材料产国产能严重下降,进口供应受到影响。”丰达电机(南宁)公司财务部宋潮介绍说。此外,由于丰达电机工厂员工复工复产率不足,造成了投入巨大而产出减少的实际困难。“3月产值和出口额与疫情前月平均水平相比,只有原来的三分之一。企业资金回流严重受阻。”

  为有效缓解企业现金流压力,进一步稳定外贸发展,国家税务总局南宁市税务局积极落实出口退税政策,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出口退(免)税服务,提速出口退税办理,加快退税资金“回流”企业,提振外贸企业发展信心,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

  南宁市税务部门得知丰达电机(南宁)公司遇到资金困难后,采取“立即受理、立即审核、立即核准、立即传送国库”的四个“立即”特办方式,为公司开辟绿色通道,两笔共计331万元的出口退税款在1个工作日到达公司账户。

  “申报当天,退税款就能到账了,确实非常快。”丰达电机(南宁)有限公司财务部宋潮表示,税务部门简化程序,加快出口退税办理速度,降低企业资金占用率,提高资金运转效率。此外,公司还顺利完成了按当期免抵额征收城建税的税额抵减和社保费减免申报。

  “我们特别感激政府推出的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这对企业来说真的太重要了。”目前,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才逐渐好转。在政府的帮扶下,公司已经全面复工复产。同时,随着海外很多国家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出口订单也开始有所增加。“下半年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尽可能把损失补回来。”宋潮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彭江)

(责任编辑:冯虎)

放水养鱼助力外贸企业渡难关

2020-08-11 22: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