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汛情虽重却应对从容,为什么

2020年08月05日 07:42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常理

  当前,我国仍处在“七上八下”主汛期。尽管从7月29日起,雨带北抬,长江中下游降水明显减弱,但四川盆地、华北、东北等地随之进入多雨时段,各地防汛抗洪工作不能有丝毫松懈。

  今年汛期,我国南方地区汛情、灾情严重,特别是6月份以来,西南地区到长江中下游地区遭受了严重洪涝灾害,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带来了很大影响。据应急管理部统计,截至7月28日,洪涝灾害造成江西、安徽、湖北等27个省(区、市)5481.1万人次受灾,158人死亡失踪,376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直接经济损失1444.3亿元。

  尽管今年降水量大、受灾省份多,前期还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今年防汛工作比以往更加井然有序,这是为什么?

  应急管理部应急指挥专员张家团认为,国家防总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一指挥作用,全力组织各有关方面投入抗洪抢险救灾,形成了防汛抗洪工作的强大合力。

  汛前,国家防总就向社会公开了2278名各级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名单。其中,16个省区市及31个全国重点防洪城市,由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指挥长和责任人。各级防办、应急管理部门积极行动,通过一次次检查,一次次部署,有效推动了防汛责任压实、准备工作做实。

  进入汛期后,国家防总各成员单位发挥部门优势,其中水利部密切监视水情汛情发展,聚焦防范超标洪水、水库失事、山洪灾害三大风险;自然资源部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群测群防;中国气象局严密监视灾害性天气过程,预报准确率明显提高;国家卫生健康委及时指导湖南、贵州等省做好医疗保障、卫生防疫、疾病监测等防汛救灾应急工作;商务部实时掌握应急商品库存情况,随时做好调运准备。

  此外,国家防总还向各地派出工作组,加强一线检查指导,督促各地进一步落实落细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各项措施。例如,安徽工作组防汛小组在王家坝闸、淮河大堤、蒙洼蓄滞洪区保庄圩、湖心庄台检查防洪工程运行、堤防巡堤查险、转移群众安置等情况;江西工作组在九江市永修县三角联圩、立新圩等地现场检查指导应急排涝工作;湖南工作组在益阳市安化县东坪镇、小淹镇等地指导检查救灾救助、巡堤查险和地质灾害隐患点等。

  截至目前,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商财政部已累计下拨中央补助资金17.55亿元,会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已累计调拨中央救灾物资9.3万件,用于支持受灾地区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7月30日,国家防总决定将长江、淮河防汛Ⅱ级应急响应调减为Ⅲ级。

  张家团表示,国家防汛应急响应分为四级,虽然上述地区防洪等级从Ⅱ级降到了Ⅲ级,但防洪风险依然很高。由于前期高水位浸泡时间长,上述地区防洪堤坝土

  体含水量很高,在重力作用下退水阶段十分容易发生崩塌、滑坡等重大险情,如果处置不当或不及时,很可能前功尽弃,造成严重后果。

  “行百里者半九十。上述有关地区防汛抗洪工作还不可麻痹大意,仍要保持高度警惕,做到降级不减力,保住来之不易的抗洪成果。”张家团表示,近期南北方局部地区降水强度还很大,山丘区要注意加强山洪和地质灾害防御,及时做好预警转移,避免人员伤亡。(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常理)

(责任编辑:刘江)

今年汛情虽重却应对从容,为什么

2020-08-05 07:4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