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洞庭“蛙人”:在水下10米打响家园保卫战

2020年07月15日 19: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7月15日电 题:洞庭“蛙人”:在水下10米打响家园保卫战

  新华社记者周楠

  15日,洞庭湖依然高洪压境。在高洪水位下被浸泡半个多月的老旧涵闸容易出问题,徐庆九和他的“蛙人”团队正对湖南省岳阳市华容县20多个老旧涵闸进行第二轮潜水查险。9时许,在华容县东山镇砖桥大闸,徐庆九6次下潜,对这座修建于1954年的老涵闸里里外外检查一遍后,来不及擦干身上的水,又匆匆赶往下一站。

  “大雨之后天晴,水位开始下降,水压突然减小,这个时候涵闸容易出问题,不再查一遍,我不放心。”徐庆九说,摸闸这么多年,他对华容县大大小小上百个涵闸的情况了如指掌,“它们的‘脾气’我都很清楚。”

  在防汛查险中,对涵闸的渗水等问题,机器没法探查,只能依靠特殊的作业队伍——潜水抢险队下水摸排和处置。华容县位于洞庭湖腹地,境内水网密布,被称为“头顶长江水,脚踩洞庭波”,全县防洪大堤总长454公里,其中一线防洪大堤长325公里,占湖南省一线防洪大堤总长度的1/10,防汛抗洪任务重、压力大,也造就了一代又一代从事潜水抢险的“蛙人”。

  徐庆九1994年进入华容县乡镇水管站工作,1996年成为华容县水利局潜水抢险队队员,1998年在抗洪大堤上火线入党。24年来,带领潜水抢险队员在平均水深达10米的涵闸排险处险上千次,多次荣获“华容县人民政府防汛抗灾先进个人”荣誉。

  水下作业非常危险,徐庆九也不是没害怕过。1998年7月,洞庭湖发生流域性大洪水,华容县团洲乡团福闸发生闸门漏水大险情,徐庆九和队友潜水12米,用棉絮封堵漏水闸门。处险过程中,徐庆九的潜水衣被闸门边一截钢筋挂住,巨大的水流吸力又将他牢牢吸在闸门缝隙上,现场抢险人员拼命拉安全绳,30分钟后才将氧气已耗光、奄奄一息的徐庆九拉拽上岸……

  自南洞庭湖的南咀站今年7月2日20时水位超警戒,拉开洞庭湖区水位超警的序幕后,洞庭湖各地开始出现一些渗漏、管涌险情,徐庆九的工作压力陡增。7月10日16时50分,华容县一线防洪大堤的三封寺段黄石垱闸发现渗水险情。接到险情报告,徐庆九带着队友迅速赶至现场,穿上潜水衣,背上30公斤重的氧气瓶,他率先潜入闸底。在10多米深的水下,能见度几乎为零,他只能用自己的双手一寸寸摸排,与外界的沟通仅有一根绿色尼龙安全绳。

  经过徐庆九16次潜水勘察,最终确认出险原因是水压过大导致闸门关闭不严实。确认原因后,徐庆九又根据现场技术人员提出的应急处置方案,利用棉絮等材料封堵闸口缝隙。经过6个多小时紧急作业,闸口缝隙被堵上,险情得以成功处置到位。

  一根安全绳,一个氧气瓶,一套潜水服,一副潜水镜,24年来,徐庆九与他的同事带着这些简单装备,风雨无阻,在水下排险处险,守护着河湖安澜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苗苏)

洞庭“蛙人”:在水下10米打响家园保卫战

2020-07-15 19:08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