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特写:22年后,我成了那个戴红花的解放军叔叔

2020年07月15日 19: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南昌7月15日电 题:22年后,我成了那个戴红花的解放军叔叔

  张汨汨、郭建军、杨科

  “下水!堵泡泉!”指挥员一声令下,空军某部应急抢险分队官兵争先恐后跳下大堤。

  中士柳正锋带头下水。浑浊的水面之下泡泉密布,暗流涌动,江水迅速淹没了他的膝盖、大腿、直到胸膛。柳正锋与战友们像钉子一样钉在水中,将沙袋狠狠砸进水里。奋战整整11个小时,7月12日清晨,洪峰平稳过境,他们守卫的南昌市联圩镇廿四联圩这段赣江大堤,安然无恙。

  抹了一把满脸的泥汗,柳正锋望着眼前的江水、身旁的村落和农田,声音有些嘶哑:“22年前叔叔们做的事,我也做到了。”

  柳正锋是江西九江新港人,就住在长江边上,房屋离大堤不过1000米。1998年8月7日,长江大堤决口,“我妈说,大水漫过了堤坝,已经淹到了我家的猪圈里,眼看就要漫过整个村子。”

  关键时刻,子弟兵奔赴一线战洪魔,硬是用血肉之躯堵住了滔滔洪水。8月13日,长江大堤封堵成功。那天晚上,柳正锋他们一家人都哭了。

  那年柳正锋只有3岁,但他清楚地记得,解放军叔叔回撤的那天,一大早,母亲就抱着他出了门。大路上人山人海,所有人都流着眼泪跟子弟兵握手、挥手。母亲抱他挤过人群,把昨晚做的一朵大红花交到柳正锋手里,教他亲手给一位解放军叔叔戴上。

  “我记得叔叔还摸了摸我的脸。”柳正锋说,多年过去,那位解放军叔叔的面容已然模糊,但这个细节他一直牢牢记着。

  从那时起,“好男儿的样子,就是解放军的样子”的概念深深印在了柳正锋的心里。他从小就有从军梦,父母也非常支持他。

  大学毕业后,柳正锋如愿入伍,被分配到解放军空军某部。入伍后,他被评为“优秀义务兵”,还在军事比武中斩获第一名。

  入汛以来,受连续强降雨影响,赣江南昌段水位直逼警戒线。柳正锋所在部队成立应急抢险分队。柳正锋立刻去指导员那里报名上一线:“当年,是‘解放军叔叔’救了我的家乡。今天,我也是‘解放军叔叔’了,该轮到我上了。”

  母亲得知柳正锋的决定,非常支持他,专门打来电话:“好好干!就像当年你‘叔叔’那样!”

  直到今天,柳正锋还与战友们奋战在大堤上,排除着各处的渗水险情。附近赶来的乡亲们紧紧握着他们的手,就像22年前,他握着那些戴红花的解放军叔叔的手一样。

(责任编辑:苗苏)

特写:22年后,我成了那个戴红花的解放军叔叔

2020-07-15 19:08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