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埠村险象环生的十二时辰

2020年07月15日 19:0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南昌7月15日电 题:马埠村险象环生的十二时辰

  新华社记者李兴文、闵尊涛

  15日10时,22.09米,超警戒水位2.59米!

  站在碗子圩堤上,望着昌江湍急的水流,谈起几天前的圩堤抢险,汪日明仍心有余悸。

  “这次洪水来得急、来得猛,8日开始,河水暴涨,水位已接近路面,圩堤随时有漫决的危险。”

  62岁的汪日明是江西鄱阳县古县渡镇马埠村村支书,在碗子圩马埠村段1.5公里的堤上,他已经连续值守10多天。

  7月以来,江西多地遭受强降雨袭击,鄱阳县雨情最为严重,1日至14日,全县平均降雨量超336毫米。9日7时,古县渡站水位达到23.43米。

  在大洪水冲击下,从8日下午到9日下午,马埠村经历了险象环生、一波三折的24小时。

  8日下午,村民巡查发现,圩堤堤身突然出现多处泡泉。险情就是命令,近百位干部群众连忙带着铁锹、编织袋火速赶往险段,用沙包填埋了10多个小时,凌晨两点才将所有泡泉封堵住。

  “刚开始,堤坝本身泡泉险情不断,刚堵住一个,又冒出一个。”汪日明说,后来村民家里也不断涌出浑水,情况十分危急。

  记者在堤坝下的汪锦秋家看到,院墙一角几十个沙袋垒成一圈,高出地面近半米。

  “当时泡泉喷出的水近1米高,如果没有及时堵住,不仅家会被淹,大堤也可能遇险。”汪锦秋指着墙上的水痕说。

  圩堤表面看似平静,实则暗潮涌动。由于长时间被水浸泡,土质疏松,加上树洞、鼠洞等大量存在,经水冲击很容易出现泡泉。

  仅仅过了几个小时,村部不远的圩堤边出现一个直径近60厘米、深度1米多的跌窝。抢险时两位村民不小心掉了下去,湍急的河水一下涌进来。

  “我们5个人赶紧手拉手把他们拽了上来,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汪日明说,全村1.5公里长的堤坝,共发现了12处险情。

  圩堤容不得半点闪失,守住圩堤就是守住家园。经历了1天1夜的鏖战后,马埠村所有险情险段终于得以控制。

  “洪水不退人不退,马埠村连夜紧急抢险是鄱阳县连日来抗击洪水的一个缩影。”鄱阳县委书记张祯祥说,入汛以来,全县417公里圩堤上,10万多名干部群众日夜奋战在防汛抗洪一线,24小时巡堤查险。

  走在马埠村段的圩堤上,12块险情区责任牌格外醒目,堤上一辆辆抢险工程车来回穿梭。

(责任编辑:苗苏)

马埠村险象环生的十二时辰

2020-07-15 19:07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