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广东清远市连樟村:小康生活甜甜的

2020年07月14日 06:35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跃然 魏永刚 庞彩霞

  “小康生活什么样?”“小康啊,就是现在这样,有的吃有的住,没的愁!”在广东省清远市英德市连樟村,71岁的陆国荣老人坐在村口的小卖部里,与记者聊起了小康。

  陆国荣的几个孩子都已成家,有在城里工作的,也有在村里发展的,日子都过得挺红火。老人说,“活了70多年,就数这几年最舒心”。

  两年前,连樟村还是贫困村,有几十户贫困户没有脱贫。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翻山越岭来到这个南岭深处的山村考察时说,“我一直惦记着贫困地区的乡亲们,乡亲们一天不脱贫,我就一天放不下心来”。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连樟村几年前就开展了软弱涣散党支部整顿提高工作,2017年4月换届选举后,退伍军人、党员陆飞红担任党总支书记。村里还加强班子建设,并通过积极发展新党员、加强理论学习等方式,切实提高党员素质。如今,全村70名党员,个个都是致富带头人。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有些群众不愿拆除破旧的猪栏牛舍,党员干部带头捐资并拆除危旧房屋,极大改善了村容村貌,党总支的凝聚力与战斗力也得到显著增强。

  这两年,连樟村一年一个样。村里始终把发展产业放在第一位,在扶持贫困户“短平快”的种植、养殖业项目的同时,还注重发展适销对路、产业链条长、收益稳定的长效产业。果菜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大棚蔬菜基地、扶贫车间在连樟村快速崛起。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脱贫致富一个不能落下。当地在认真分析贫困户特点后,坚持因户施策、多措并举促脱贫。2019年,全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人均收入2.25万元,同比增长42.3%。连樟村也在当年退出了贫困村序列。

  如今的连樟村已经成为大山深处的美丽乡村。记者刚进村口,就看到了“连樟客厅”的牌匾。“连樟客厅”里展示着村庄的发展史,透过一张张照片、一组组数字,能更好地理解这片土地上发生的变化。

  40多岁的陆秀媚在村农产品市场里招呼着来往客人。每位客人来到摊位,她都会端上一杯茶。这杯用村里独有茶叶冲泡的茶水透着甜甜的味道。陆秀媚说,“小康生活就像这茶水,甜甜的”。

  这位农村妇女曾因贫困离开村庄,如今又回到了村里。有了这个“来回”,她更加体会到实现小康的不易。1995年,刚结婚的她与丈夫去英德打工。几年之后,他们在那里租房子经营童装生意,并在2003年买了房子。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力度加大,村庄的发展日新月异。看着家乡一天天在变化,2018年,陆秀媚又回到了村里经营土特产,“现在的收入快赶上在城里了”。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她说,实现全面小康大家都得出力,“为脱贫奔小康付出了汗水,才能品尝出生活的甜味”。这位淳朴的农家妇女边说边给记者续茶,我们也闻到了那茶水飘着的甜甜味道。(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跃然 魏永刚 庞彩霞)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