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储小芹代表:加大茶园管理智能化的研发及推广

2020年05月25日 16: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国家相关部委和茶区地方省、市、县政府对茶产业发展加大了扶持和投入力度。然而,茶行业仍是劳动密集型的产业,从茶树的种植、茶园的管理到茶叶采摘和加工都还离不开大量人工。

  “尽管政府对种茶加大扶持政策,茶农种茶积极性仍然不高。”全国人大代表储小芹介绍说,种茶的收入不如外出打工的收入,导致部分茶园抛荒。同时,随着大量青壮劳力进城务工以及农村老龄化现象的加剧,农村劳动力越来越匮乏,导致茶园用工不足及农用化学品投入依赖性变强。

  储小芹代表表示,近几年,很多行业企业在加大投入研发各种茶类的加工、发酵、制作及拼配的技术,但是整个茶行业的工业化进程仍需推进,尤其是山区前端茶园管理及茶叶采摘方面的智能化仍有所缺失。

  “建议加大对茶园管理及茶叶采摘方面智能化设备研发及推广的鼓励,对这方面的科技创新给予加大奖励。”储小芹代表说,同时也要保护生态本底好的高山老茶园和老茶树品种,保留手工工艺,在投入上加大扶持力度,让更多的年轻人愿意从事茶行业。

(责任编辑:张雪)

储小芹代表:加大茶园管理智能化的研发及推广

2020-05-25 16: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