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口市琼山区“一抗三保”忙生产

2020年02月25日 07:27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潘世鹏 通讯员:林先锋 陈磊鑫

  为减少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将疫情防控工作与春耕生产同部署、同安排,指导农户进行春耕抢种,对接企业实行省外市场直供直销,创新供销需求等方式,确保农业持续生产,农产品持续畅销和农民持续增收,用实际行动全力落实“一抗三保”工作。

  保生产,春耕抢种农户忙 

  2月18日,在海口市琼山区云龙镇三十六曲溪,绿油油的稻田里一片农耕繁忙景象,这边,几个村民戴着口罩、提着袋子往田里撒肥料,那边,几个村民光着脚、抡起锄头为稻田开渠引水。

  “春耕工作及时开展,群众的生活就多一分保障,就能为战‘疫’多储蓄一分力量。”云龙镇委副书记、镇长王绥臻说。

  在红旗镇墨桥村北林洋,占地5500亩的“琼山福稻”一期基地通过“水水旱”模式开展高标准水稻轮耕种植。基地与琼山区红旗镇墨桥村委会签订了生态优质水稻种植订单,并免费发放价值36.4万元的1.4万斤稻种,带动180户墨桥村村民参与种植,年综合亩产值可达5600元以上,较传统种植方式增收4000元/亩,预计可为墨桥地区增收2200万元。

  为了不误农时,做到防疫生产“两手硬”,琼山区全力做好春耕备耕工作。计划种植早稻7.1万多亩,现已种植5.9万多亩,备种1.16万多亩,目标达成率83.7%,水稻种植工作有序推进。

  据了解,为保障春耕工作顺利开展,琼山区出台了一系列惠民政策,有效提高了农户的生产积极性。在种植上,以每亩500元的补贴标准,鼓励农户积极种植;在用工上,以每户300元的物化补贴,鼓励农户复产复工;在采购上,以公里数和吨数为衡量标准,给予采购商一次性资金奖励。同时,通过各种举措,保障农资的正常经营。截至目前,正常营业的农药店、化肥店各68家,种子店15家。

  疫情防控期间,市民对叶菜的需求激增,为了保障市场上新鲜蔬菜的供应,琼山区在上一轮蔬菜采收上市后就进行了抢种工作。

  2月15日,在琼山区凤翔街道石塔村的一个蔬菜种植基地里,复产的农户们正戴着口罩、拿着锄头在菜田里翻地、松土,准备在这片采摘完毕的菜地上种上新一批菜苗。

  “目前,琼山区18个常年蔬菜基地已经抓紧抢种了2200亩蔬菜,涉及品种有菜心、小白菜、空心菜等,确保基地种植率达80%以上,自给率达90%以上,确保蔬菜供应充足。”琼山区政府副区长冯柳说。

  值得一提的是,琼山区37家规模生猪养殖场已全部复产复工。此外,当地还引进了牧原、新希望以及海南农垦畜牧等龙头企业,投资7.7亿元,建设了4家规模养殖场,计划2月28日开工建设,年出栏量可达50万头,将有力保障生猪市场供应稳定。

  保畅销,千里援助瓜果香

  “琼山是农业大区,农产品资源丰富,农业品牌众多,云龙淮山、火山荔枝、大坡胡椒、甲子牛大力都是国家地理标识产品。”琼山区委书记陈昊旻说,“在疫情面前,琼山区主动对接服务,积极帮助企业和农户牵线搭桥,解决市场需求和销售渠道方面遇到的困难,为农民增收致富提供了保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

  为助力武汉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海口市琼山区红旗镇精心挑选了150吨优质冬季瓜菜,千里驰援湖北武汉等地。

  近日,这批检测合格率100%的优质瓜菜已顺利打包、装车,搬上了长途运输货车。

  “大爱无疆,捐助瓜菜的消息一经发出,就得到辖区爱心企业的积极响应,免费捐助了90吨瓜菜。”红旗镇委书记吴敏说,下一步还将发送3车共100吨优质冬季瓜菜到武汉市,帮助武汉市民渡过难关。

  在疫情面前,琼山区与全国人民同舟共济,积极对接海口市菜篮子集团,为武汉市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援。通过市菜篮子集团的运输渠道,琼山区已经分两批次运输瓜果菜支援湖北地区,涉及品种有泡椒、线椒、菠萝、叶菜等,累计277吨,占武汉全市供应量的42.1%。现在,这些瓜菜已全部运抵武汉。

  保增收,量产价优收入丰

  2月16日,甲子镇民兴村卢招壮的菠萝种植地十分繁忙,3辆张贴着“菜篮子集团助力扶贫攻坚”宣传条的货车正等待装货。村民卢招壮和工人们戴着口罩,把菠萝打包、过秤搬上货车,忙得不亦乐乎。

  卢招壮曾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政府帮扶和自己的努力,种植了11亩“巴厘菠萝”,预计产量5.2万斤。前期联系收购商预售了1万斤,但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菠萝价格低迷。

  “往年菠萝价格好,就用积累下来的资金种植了11亩‘巴厘菠萝’,想着今年卖个好价钱,没想到会这样。”卢招壮说,他为5.2万斤菠萝卖不出去而发愁,并向当地干部反映了情况,没想到当地干部很快就为他找来了收购商。

  “在了解卢招壮的情况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有关部门协调多方资源,对接市菜篮子产业集团帮助农户打开销路。集团经过考察,以每斤0.9元的价格与卢招壮签订了3万斤菠萝的订单,将分批次收购。”琼山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和娇说。

  受疫情影响,三门坡镇友爱村委会山栏村青瓜销路不畅,琼山区副区长梁明迅速协调各方力量,发动海垦商贸物流集团现场帮助农户收购了3万多斤青瓜。

  日前,在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的搭桥牵线下,金绿福果菜产销专业合作社积极对接浙江、四川等外省收购商,代收三门坡辖区54吨冬季瓜菜销往省外,解决了农户的销售难题。

  据了解,为了促进销售,助力农民增收,琼山区还通过积极与阿里巴巴、北京新发地、海南农垦商贸物流产业集团等10多家企业联系,同时对接各大超市,累计帮助菜农销售辣椒、青瓜等冬季瓜菜约7.56万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潘世鹏 通讯员 林先锋 陈磊鑫)

(责任编辑:刘江)

海口市琼山区“一抗三保”忙生产

2020-02-25 07:2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