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电信:用“科技硬核”推动联防联控

2020年02月25日 07:24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黄鑫

  前两天,福建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了一场宣传贯彻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政策视频会。视频会面向全省企业实行网络直播,观看人数多达16万。为这场会议提供“云商务直播平台”的是中国电信集团福建公司。

  资料显示,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电信集团不仅在传统业务领域经受住了考验,还充分发挥“天翼云”的独特优势,为抗击疫情提供全面服务。如今,免费开放的中国电信“天翼云会议”已向3000多家政府、企事业单位,50多万名用户提供公益服务,累计会议总时长约为50万小时。

  近日,全国大多数地区开始迎来复工复产。在这样的特殊时期,中国电信誓用“科技硬核”与企业一起落实联防联控,通过多种信息化手段加持,搭建“战疫钢铁防护网”。

  比如,中国电信集团温州分公司自主研发并推出“三返系统”平台,为全市“三返”人员提供疫情防控管理、各类企业复工复产申报和审批提供信息化支撑。该系统包括返工、返岗及企业联系人等多个模块,其中返岗模块功能可提供市直各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申报本单位干部职工的返温及疫情防控情况,在外滞留、返工返岗动态等情况均一清二楚。

  中国电信集团兰州分公司为企事业单位提供防疫保障信息化服务,并通过“天翼云会议”、企业云盘、天翼对讲、综合办公、云课堂等产品,通过高效、便捷、在线、协同的工作模式,助力兰州各企事业单位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手段复工复产。

  中国电信集团江苏泰州分公司开发的工业企业复工信息管理系统为238家经批准复工及连续性生产企业提供了“泰企通·企业电子通行证”。在该系统支持下,复工企业相关信息市(区)、部门共享共用,有效畅通了审批环节,消除了信息壁垒,减轻了防控压力,并为抗击疫情、科学防控提供了数据支撑。

  中国电信集团贵州公司与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携手,免费为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提供疫情填报系统。该系统由问卷创建及分享、数据分析管理、填报结果数据分析构成,助力实时收集、统计下辖区内人员及家属的身体状况和出行计划,帮助管理人员实时了解辖区内人员动态,做好防控应对方案。

  中国电信集团新疆克拉玛依分公司积极助力当地疫情防控,为克拉玛依全市所有社区免费提供“翼填报”应用。社区辖区内住户均可通过微信扫码填报实时情况,克拉玛依疫情防控指挥中心可通过该应用实现对所有人员的动态信息管控。目前,中国电信克拉玛依分公司已为全市125个社区开通账号,并及时收集了全市近30万人员的动态信息。

  此外,面对返程高峰带来的大规模人员流动压力,如何防控交叉感染成为难点。为此,中国电信推出“热成像测温”服务。该服务具备“无接触式检测、高精度体温筛查、异常体温预警”等功能,可有效减轻人流高聚集地的测温压力,辅助防疫排查工作。

  在应对返工潮过程中,智能外呼系统也派上了大用场。近日,位于南京、苏州等地的多家企业都接到了关于企业复工复产问题的调查电话。电话拨打者是一个机器人。据了解,该机器人不仅可用标准话术提问,还可以推送疫情防控信息。目前,中国电信集团南京公司已协助秦淮区市监局完成了辖区内所有沿街商户的疫情防控专项调查,呼叫量总计26969条,调查成功率为79%。

  “疫情面前,积极应对挑战是必须的,但更重要的是要在危机中发现机遇,加速转型。要充分认识到,这次疫情倒逼我们加速经济社会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转型。作为企业,我们要牢牢抓住这个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间节点,全力以赴、顺势而为,加快改革。”中国电信集团董事长柯瑞文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充分发挥云网融合优势,把5G和云计算、AI等技术结合起来,尽快形成核心能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鑫)

(责任编辑:刘江)

中国电信:用“科技硬核”推动联防联控

2020-02-25 07:2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