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他们是“90后”,一面是孩子一面是战士

2020年02月25日 06:57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包元凯 温济聪 周琳 梁木 邓浩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线,一群年轻人的身影格外耀眼,他们是令人骄傲的“90后”。他们是在重症监护室与死神较量的医护人员,是在“方舱社区”警务室连续奋战的女民警,是在雷神山医院工地挥汗如雨的建设者,他们是在基层社区忙碌的党员志愿者,等等。他们既是父母眼中还未长大的孩子,又是抗“疫”战场上的战士,他们勇敢挑起了时代赋予的重任。让我们一起走近这群出彩的“90后”,为他们喝彩。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心脏外科监护室男护士刘金鹏: 

  我喜欢这个平凡的职业 

   

  刘金鹏正在做进入病房之前的防护工作,为了能够便于识别,他们相互在防护服上写上名字。 (资料图片) 

  2月20日2时44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心脏外科监护室护士刘金鹏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个笑脸表情并写下“武汉第25天:下班啦!”从农历正月初一至今,刘金鹏一直奋战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负责重症患者护理工作。

  “他是队伍里最年轻的同志。”北医三院援鄂医疗队第一组队领队葛庆岗说。别看刘金鹏是名“95后”,在上大学时,年仅19岁的刘金鹏就已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党员意味着冲锋在前。1月24日,农历除夕,北医三院心脏外科监护室发出了支援武汉的号召,刘金鹏被选中作为首批参加支援的护士,第二天便随队来到了武汉。“我是一名党员,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感谢医院为我解决了后顾之忧,我也做好了长期作战、艰苦作战的准备。”刘金鹏说。

  “这个职业很平凡,但干起来很踏实,我喜欢这个平凡的职业。”刘金鹏觉得男护士这个职业和自己的个性“很搭”。2015年,刘金鹏考入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学习护理专业。上大学期间,刘金鹏进入北医三院实习,因表现不错,得以进入该院重症救护科,成为了一名男护士。

  来到武汉之后,刘金鹏主要负责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护理。除了普通的配药打针之外,他还有更重要的工作,比如重症患者使用呼吸机和气管插管期间的护理,血滤病人的护理,等等。同时,还要承担起重症患者的心理疏导工作。“有个老太太特别着急,我不断安慰她,使她的情绪慢慢地稳定了下来。”刘金鹏说。

  目前,刘金鹏每天要护理15位患者。看着患者治疗恢复效果不错,治愈率逐渐走高,刘金鹏既为他们高兴,也为自己骄傲。(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包元凯)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重症科护士张佳男:

  武汉已成了我的第二故乡

  

 

  张佳男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工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温济聪摄 

  2月17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重症科护士张佳男在武汉度过了28岁生日。她在日记里写道:“如果有人问我有什么生日愿望?我会说:愿国泰民安,山河无恙;愿病人早日出院,战友重逢故里。”

  “我是正月初一接到命令,正月初二到达武汉的。出发前没有来得及多想,因为救死扶伤本就是医务工作者的职责。”张佳男说,在武汉的每一天都是新的,每天跟前辈们在一起,让她感觉进步很大。

  “前辈们教导我们,要迅速成长为岗位小能手,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作出贡献,在自己不擅长的领域迅速探索和成长。这给了我们年轻人很大鼓励。”张佳男说。北医三院援鄂医疗队共有137人,每个人身上都有闪光点。

  北医三院危重医学科主任医师葛庆岗、护士长李少云负责组建了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第三病区,并于农历正月十五开始接收病人,主要负责收治重型、危重型病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张佳男发现,除了手术外,对患者的人文关怀、心理疏导同样重要。于是,她们开展了“让人文关怀走进隔离病房”“三米阳光温暖武汉”等一系列心理干预,鼓励患者恢复信心,战胜病魔。

  “从来没有在家乡以外的城市生活这么长时间,等到疫情结束后,我们一定会再回来。武汉已经成了我的第二故乡。”张佳男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温济聪)

  武汉市公安局东西湖分局辛安渡派出所民警张锦星:

  主动请战到方舱医院核心区执勤

  

 

  张锦星在执勤。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琳摄  

  从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至今,武汉市公安局东西湖分局辛安渡派出所女民警张锦星一直奋战在防疫一线,每天工作超过10个小时,吃住也都在派出所。

  2月6日,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达首批建设三个“方舱医院”工作部署后,武汉市公安局东西湖分局发出通知,征集下属各单位民警组成方舱医院应急冲锋队。张锦星得到消息后,立刻跟家里通了电话。

  “我是家里的独生女,怕我爸妈不同意我去一线,没想到他们都十分支持。父亲说,你这个年纪正是拼搏奉献的时候。第二天,我就递交了申请书。”张锦星主动“请战”,要求进驻方舱核心区执勤,成为东西湖分局申请队伍里仅有的5名女警之一。

  武汉市公安局东西湖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月11日,为更好服务群众、做好警务工作,东西湖分局成立了“方舱社区”警务室。21名民警及77名安保人员日夜坚守在这个由1400余名轻症患者和900余名医护人员组成的特殊社区内,像张锦星这样的“90后”民警,用实际行动展现了“红颜更胜儿郎”的青春风采。

  张锦星说,“在日常警务工作中,有很多工作场合比较适合青年女警。我有信心用细致入微、善解人意的方式,将方舱医院社区警务工作进一步做细做实,全力确保疫情防控关键期的方舱医院平安稳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琳)

  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者肖安:

  与时间赛跑,每天工作16小时

  

 

  肖安在雷神山医院施工现场。(资料图片) 

  1月26日,在武汉雷神山医院建筑工地上,中建三局鄂州40工程项目技术负责人肖安收到了妻子发来的喜讯——他要当爸爸了。此时,正是他主动报名参与雷神山医院建设、离开家的第二天。

  离家之前,他的家人非常担心。肖安劝说道:“参加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对我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也是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就这样,肖安走上了雷神山医院建设项目工地。他负责设计和技术管理,项目要求他在确保功能实现的前提下,尽可能优化施工方案,节约工时。尽管肖安已经参与过大大小小各种项目,但雷神山医院建设项目的挑战之大,还是给他带来了巨大压力。“工期要求非常紧,稍有延迟,就会影响武汉乃至全国的疫情防控工作。”肖安说。

  在基础部分施工前,经过肖安与同事们的优化,采用贝雷梁加型钢的架空层基础,替代原设计现浇混凝土基础,在保证基础稳定性的同时,极大地提高了施工效率。

  在卫生间装修时,肖安和同事们用木制模块预制拼装的架空层来解决卫浴安装的问题。不仅满足了卫生间使用功能,同时由于木制模块可以提前在场外预制,大大缩短了施工周期。

  类似这样的修改与调整,贯穿雷神山医院建设的始终。在这里,时间就是生命。

  为了争分夺秒加快建设,肖安每天都要工作16个小时以上。有一次,肖安买菜送回家,和家人隔着门互望一眼,便扭头离开。这也是他惟一一次回家。“我们在家里是顶梁柱,在社会上是中坚力量。疫情面前,到我们该出力的时候了。”肖安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梁木)

  武汉市硚口区韩家墩街道古四社区党员志愿者张珣:

  携起手来,一定会早日战胜疫情

  

 

  张珣在古四社区一处帐篷搭建的门岗值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邓浩摄 

  “社区工作人员太辛苦了,我希望能多做些事情,哪怕是再小的事,我也愿意多帮他们分担一些。”武汉市硚口区韩家墩街道古四社区党员志愿者张珣对记者说。

  1990年出生的张珣,大学毕业后先成为一名戒毒所民警,后进入共青团武汉市委工作。2月16日,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张珣成为了古四社区一名党员志愿者。

  古四社区是武汉市硚口区韩家墩街道下辖的一个大社区,有5080户。其中,老旧小区就有6个,占小区总数的三分之二。社区疫情防控难度不小。

  来到社区工作第一天,张珣的任务是帮助不方便下楼的老人购买生活用品,为他们送爱心菜,当天一共跑了5户人家。2月17日至19日,武汉市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张珣也跟着社区网格员,到各个老旧小区挨家挨户上门排查,给居民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宣传政策,一干就是整整3天。

  在大排查第二天,他们发现一位老人体温异常,于是紧急拨打120电话,并联系其家人,将老人送到医院检查。“还好,检查结果显示,老人因咽炎导致体温升高,没有感染新冠肺炎。”张珣说。

  社区是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实行封闭管理后,面临突出的问题是社区工作人员人手不足。从2月20日开始,张珣和她的志愿者“小伙伴”们承担起了在老旧小区24小时轮流值守门岗的工作。志愿者们不仅要为进出小区的人员测量体温,还要劝返想外出活动的社区居民,并为他们解决社区团购遇到的问题。

  “一个人的作用也许微不足道,但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加入抗击疫情的队伍,凝聚起的力量就会越来越大。相信我们一定会早日战胜疫情。”张珣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邓浩)

(责任编辑:刘江)

他们是“90后”,一面是孩子一面是战士

2020-02-25 06:5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