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日报:曙光初现,仍不可“任性”

2020年02月25日 06:5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马洪超

  近日,按照分级分区精准防控原则,一些城市部分商业场所陆续恢复经营,这是让人高兴的事。但是,在个别恢复营业的商场、集市、茶馆、饭店,人员大量聚集,还有一部分人不戴口罩,不做任何防护。相关照片和视频发到网上后,人们看得心惊肉跳,纷纷留言表达气愤之情。

  这种现象为什么会令人惊诧和气愤?因为现在还没有如此任性的理由。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虽然出现积极向好趋势,但并未迎来期待的拐点,湖北和武汉正处在总攻决胜的关键节点,湖北以外的一些省份每天还有一定的新增确诊病例。即便是已经多日清零的地区,也会冷不丁冒出新增病例。再看国际上,多国多地出现确诊病例,而且不断增加。我国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关头,稍有放松,就可能造成疫情再度扩散乃至反弹。对此,中央多次强调,医学专家们反复提醒,可有些人就是听不进去,或者只听上半句、不听下半句,由此产生上面的这些任性行为,这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都是不负责任的表现。

  一些人可能还有自己任性的“道理”——从农历腊月底到现在一个月了,一直待在家里,没怎么出过门,也没能跟朋友聚会,憋得太难受了。好不容易等到形势向好,特别是在一些中、低风险地区,既然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了,一些人心便“大”了起来,赶紧去聚餐、购物、打麻将,甚至不采取任何防护措施,恨不得把因为疫情而“失去”的一切补偿回来。

  坦率地说,这种心态和想法有一定的代表性,在很大程度上是可以理解的,但却是不妥当、不可取的。如前所述,疫情还没有迎来拐点,防控工作总体上依然严峻复杂。特别是我们对新冠病毒的了解仍然十分有限,病毒来源、潜伏期、症状表现、变异可能性等关键问题都只是初步认知,药物、疫苗研发刚刚在路上。在没有找到根本性预防、救治的医疗手段之前,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人们都要保持足够的警惕。

  而且,上述那般任性的放松行为,十分对不起全国上上下下、各行各业特别是一线医护人员的巨大付出。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及救治,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打响了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我们看到的曙光,是一批又一批医务工作者经过生死奋战得来的,是成千上万企业紧急生产加班加点抢来的,是各地各部门齐心协力多措并举争来的,是多少城市多少乡村多少社区多少人们自我隔离拼来的,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和国际友人守望相助迎来的。多名医务人员、民警、社区工作者、基层干部,因为抗击疫情牺牲在一线,永远地离开了他们的家人……巨大的努力,巨大的代价,才使疫情得到初步遏制,才让人们看到胜利的曙光。这样来之不易的成果,岂容个别人的任性行为给毁了?

  对于人的健忘,人们常批评说“好了伤疤忘了痛”。不过,更可悲的是伤疤还没好就忘了痛。减少不必要外出,少聚集聚餐,不扎堆,做好防护和消毒……这些行为习惯,在现阶段仍要广泛坚持。不人挤人、人挨人,不随地吐痰,打喷嚏要遮掩,勤洗手,多通风,必要的聚餐和家庭就餐提倡公筷公勺……这些好习惯不仅现在要养成,而且要终身遵循。为了每一天都能安心地出门、自由地呼吸,每一个人都要持之以恒地努力!置公共卫生安全于不顾的任性行为,现在不应该有,将来任何时候也不应该有。

  我们看到,在上述任性般放松行为受到社会关注后,相关地方及时发布通知予以纠正,或对有关责任人员予以处罚。应该说,政府部门对社会组织和公众行为的要求与倡导是及时的。在统筹“两线”作战时,公众个体要自律,相关部门也要适时予以必要的管理、服务和引导,把疫情防控抓实抓细抓到底,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马洪超)

(责任编辑:刘江)

经济日报:曙光初现,仍不可“任性”

2020-02-25 06:5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