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社部回应疫情对就业的影响:1月份主要就业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

2020年02月24日 11:42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2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发布会。

  会上,有记者提问疫情对就业有何影响?对此,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党组成员游钧回应称,综合各方面情况来看,当前我国就业形势总体是稳定的,去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这是连续第七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去年底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是5.2%,低于预期调控目标。

  游钧表示,从今年1月份的数据来看,主要的就业指标也是运行在合理区间。但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地对我国经济造成较大冲击,自然对就业的影响不小。大家看到,企业开工复工普遍推迟,劳动者的返岗务工也相应延后,旅游、餐饮等服务业、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大,市场招聘需求下降,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势必难度会增加,企业用工难和劳动者就业难并存的结构性矛盾就更为突出。所以,给今年的就业工作确实带来了一些挑战。

  但我们要看到,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是可控的,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国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的基本面也没有改变。我国经济的规模大,市场空间广,有巨大的韧性和潜力,特别是近年来经济对就业的拉动作用日益增强,这些都为稳就业提供了坚实支撑。我们有底气、有信心保持今年的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责任编辑:单晓冰)

人社部回应疫情对就业的影响:1月份主要就业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

2020-02-24 11:42 来源:央视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