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以坚如磐石的勇气定力全面从严治党

2020年01月14日 05:2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评论员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从严管党治党,使党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十九届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体会议是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面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入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进一步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作出周密的工作部署。全体党员和各级党组织都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为不断夺取新的伟大胜利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回望党的十八大以来波澜壮阔的历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重要支撑。“中央八项规定不是五年、十年的规定,而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打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能削减”“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把纪律的螺丝拧得紧而又紧,凸显了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

  与之同步,政治自觉化作行动自觉,我们党乘势而上,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

  去年以来,针对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更加突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以严肃的监督执纪问责确保中央政令畅通,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始终力度不减、尺度不松,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干部群众对持续反腐惩恶的预期,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健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书写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

  全面从严治党,需要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去年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长期坚持并不断巩固发展这条道路、这套制度作出了战略部署。“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为权力运行扎紧制度之笼,为遏制腐败织密制度之网,我们就能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那些可能动摇党的根基、危害党的事业的问题,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就能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有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攻坚战,决不能丝毫懈怠;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持久战,决不能半途而废。今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当此之际,我们尤需以更高的要求、更高的标准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全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把“要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任务加强监督”“精准施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的一系列要求扎扎实实落到实处,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符仲明)

以坚如磐石的勇气定力全面从严治党

2020-01-14 05:2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