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配置保险,这样做保障和收益最大化

2019年12月06日 15: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当下,很多家庭已经有配置保险产品,一方面是为了发生风险时有保险能够帮助承担损失;另一方面,消费者想在实现保障的同时也能获得不错的收益。那么,该如何配置保险才比较合理呢?

  首先,必须明确买保险的理念就是以保障为主,不要过分看重收益。因此,第一要考虑配置寿险保障,比如定期寿险,保额可以根据各阶段所需的不同保障额度进行调整,同时还可以附加意外险和意外医疗险,帮助缓解因意外产生的医疗费用压力,提高全面保障程度。第二可以选择重大疾病险,作为基础医疗保障的补充。

  其次,对于收入相对更加稳定的人群来说,购买保障型分红险是不错的选择,这类产品则与传统保险产品功能一致,侧重为投保人提供保险保障,分红只是附带功能,一般都可作为主险附加健康险、意外险和重大疾病保险,形成完善的保障计划。

  “分红型产品优势在于客户除了能获得传统保单规定的保险保障外,还能分享保险公司分红保险的经营成果。不过分红本身是不确定的,各家保险公司不尽相同,具体要看每家公司的投资规模、投资平台、投资渠道等。当然客户每年投入保费的多少和产品选择的不同,也关系到分红的多少,可能高或低,也可能没有分红。”业内人士表示。

  与此同时,已经有孩子的家庭可以适当给孩子配置医疗保险和重疾险,一旦孩子遭受意外或是生病,孩子看病产生的门诊、急诊医疗费、住院费等医疗开销便会有保险来分担。对于父母收入比较高的家庭来说,给孩子尽早购买一份教育金保险很有必要,这相当于通过购买保险,强制性为孩子储蓄教育费用,以备未来孩子上学所需。

  据悉,教育金保险一般都有保障功能,期满领取本金和分红作为大学教育金。而且针对孩子不同的成长阶段,提供相应的保险金,比如上学时期的教育基金,参加工作的创业基金,婚嫁基金等。此外,如果投保人在缴费期间发生意外身故或全残,可以豁免后续所有保费,且被保险人此前可享受的保险权益继续有效。

  需要提醒的是,部分理财型保险产品被销售人员宣传高收益,其实这也意味着高风险,切记不要把历史最高收益看做平均收益,配置保险还是以保障为主。(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晨阳

(责任编辑:马常艳)

配置保险,这样做保障和收益最大化

2019-12-06 15: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