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9智慧监管创新大会在京举办

2019年11月14日 11: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4日讯(记者曾诗阳)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导,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主办的2019智慧监管创新大会13日在北京举办。本次大会以“数联共治,同铸监管新动能”为主题,旨在通过数据互联互通,凝聚社会共治力量,推动药品智慧监管模式创新,推进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

  国家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颜江瑛表示,国家药监局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在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领域全面推进智慧监管,充分发挥整体规划的引领作用。

  颜江瑛强调,要持续推进药品智慧监管工作,形成“严管”加“智管”的监管新局面。一是夯实智慧监管基础。实现基于云计算的业务系统基础设施整合和资源共享;构建全国药监一张网,畅通网络互联。二是强化数据建设管理。制定药品监管信息化标准规范,促进药品监管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和大数据应用;加快监管数据整合,打通“信息孤岛”,优化大数据融合应用,全面提升监管效率。三是提升业务应用水平。加快推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在药品智慧监管方面的应用,逐步提升监管的预见性、靶向性、时效性;大力推动移动应用开发,为企业和公众提供便捷办事渠道,加强监管部门与公众的沟通交流。四是充分运用“互联网+”信息化技术手段,切实提升药品监管政务事项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董事长吴少祯介绍,中国健康传媒集团承担了疫苗追溯协同服务平台的建设实施任务,全力保障疫苗追溯协同服务平台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上线运行。在此基础上,将充分利用集团的大数据平台优势,与各省级药监局及相关监管部门协同配合,在智慧监管领域进行深入探索与合作。

  本次大会还发布了2019年药品舆情报告、药品风险预警平台、医疗器械风险预警平台以及中国健康发展指数。同时,2019医药上市企业社会责任榜单、2019省级药品监管政务新媒体榜单以及2019地市级市场监管政府新媒体榜单公布。

(责任编辑:张雪)

2019智慧监管创新大会在京举办

2019-11-14 11: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