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和非洲有个约会

2019年10月20日 06:17   来源:经济日报   

  非洲媒体记者在广东佛山市三水区芦苞镇长岐古村拍摄孩子们读《三字经》。 张 双摄

  埃塞俄比亚媒体记者在贵州毕节恒大新村与扶贫搬迁的老人合影留念。 张 双摄

  中非友谊源远流长,是患难与共、风雨同舟的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短短十多天的访学活动,让参与的中非记者加深了彼此了解,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如果不是参加“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短期访学活动,我做梦也想不到,此生能有机会接触那么多非洲朋友。我们一起上课学习,又深入贵州、广东调研采访,他们的热情谦逊、学习勤奋深深感染了我。聊记途中几件小事,想念此行的朋友们。

  在北京飞往贵阳登机排队时,我结识了安德鲁·姆图坦亚马。他排在我的前面,是个面容和善的长者。他说自己来自马拉维,是《国民报》的技术编辑。多么巧,马拉维,正是我的表弟曾经远赴非洲从事农业志愿服务的国家。他得知后,十分感动,而且此行都很主动地找我聊天。安德鲁第一次来中国,但进入角色超级快,从长城下来就给自己买了顶绣着“长城”字样的小红帽,走到哪里都戴着。我告诉他,毛主席说过“不到长城非好汉”,你登上了Great Wall(长城),就是真正的Great Hero(好汉)了,他开怀大笑。安德鲁告诉我,时至今日,马拉维仍只有10%的人能享受正常的生活用电,并常因电荒停电。这在我是实难想象的事情,从中也深深感念我国的村村通电、全民用电是多么伟大的发展奇迹。临别时,我送给安德鲁一把中式折扇,用来搭配他的长城小帽。“谢谢”,他会讲中文了。

  来自加纳的两位媒体朋友,以各自方式成为此行最亮的Superstar(明星)。埃德蒙·史密斯是加纳《每日写真报》的特约撰稿人,他的摄影作品征服了所有组员。无论是构图、色彩还是意境,都让大家在微信群里连呼“Great”(太棒啦)。不仅如此,他的每张照片发布之前都要剪裁精修并加盖水印,匠心之具,可见一斑。我问他摄影是工作任务还是个人爱好,他说,“Passion is everything!”(激情才是一切)。埃德蒙已经游历过中国12个省份,他去过的新疆连我都还没去过,多么汗颜!

  戴安娜·弗森则是此行视频产品的超级明星。作为加纳广播公司的高级编辑,她拥有流利的口才,不仅自己随时随地做直播,还特别配合中方媒体的视频采访。从游览贵州织金洞的叹为观止,到调研毕节扶贫的感动敬佩,再到夜游珠江的惊艳羡慕,戴安娜随时随地表达着她对中国的热爱和向中国学习的谦逊。在徒步织金洞4公里拉练尾段,我和戴安娜手拉着手互相鼓励着走出洞口,在落日的余晖里相拥庆祝。

  阿利欧·迪乌夫是此次经济日报邀请来参加访学活动的塞内加尔新闻社记者,所以途中交流格外多一些。上课期间,我们特邀他来经济日报参观。当他得知中国经济网刚刚与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联合举办了“芒果节”,便表现出浓厚兴趣,告诉我们塞内加尔也盛产芒果,而且口味很棒。在接送他来报社的途中,我们带他体验了网约车、共享单车和北京地铁,他十分惊叹创新给生活带来的便利和对经济运行效率的提升,并把这些新鲜见闻写进了自己的报道中。

  作为一名通讯社记者,在历时两周的访学活动里,迪乌夫只有两三天没有发稿。无论是等飞机还是坐大巴,他一直用手机埋头写作,敬业精神令我深深佩服。一路上,我们相谈甚欢,从塞内加尔的花生出口聊到中国援建的高速公路,从两国人均寿命聊到身为记者更要加强锻炼和健康饮食。临别时,我才知道他不仅是跆拳道高手,还对中国功夫很感兴趣。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访学活动结业式上,王勃的诗句成为学员们抒怀感想的高频词。的确,“中非友谊源远流长,是患难与共、风雨同舟的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经历此行,我对这句话的理解也已超越字面,具化成每一张热情的笑脸、每一次热情的拥抱和每一份真诚的惦念。

  期待你们再来中国!(张 双)

(责任编辑:王炬鹏)

我和非洲有个约会

2019-10-20 06:1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