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用智慧和汗水为军运会护航

2019年10月20日 06:09   来源:经济日报   

  外国运动员为执勤公安民警点赞。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姜天骄摄

  武汉军运会是军运会历史上第一次在一个城市举办所有比赛,35个比赛场馆、50多家接待酒店分散于全市所有行政辖区,200多条保障线路穿城过江,给交通和安保工作带来巨大挑战。武汉市公安局用科技信息化手段和真诚贴心的服务为这次军运会保驾护航,赢得了广泛赞誉。

  办大赛,最考验一个城市的交通运转和管理能力。参赛运动员、工作人员每天需往返于场馆、住宿区域,通行保障线路辐射大部分城市快速路及主次干道,最远里程达60多公里,整个赛事交通保畅任务十分繁重。武汉市公安局把便民不扰民的理念贯穿办会过程,用科技信息化手段提高交通工作智能化水平,最大限度减少扰民。经慎重分析、研判,武汉市明确大赛期间不实施车辆单双号限行,这一决策受到市民纷纷点赞,但其背后离不开一整套精细化交通组织方案的支持。

  武汉交警充分运用科技信息化手段,交通态势平台每2分钟就会扫描一次全市道路交通状况,实时感知在途交通流量、进出城交通流量、交通拥堵态势,对可能发生突变的交通趋势进行监测预警。他们还利用全市3000多处数字监控和78处高点监控开展视频巡查,及时发现拥堵、事故、闯禁行等情况,通过精准定位实时掌握路面警力分布、警员信息和位置信息,对汉警快骑、警保联动、应急救援等快反力量进行扁平指挥,做到警力“看得见、呼得通、调得动”。

  武汉交警还与互联网企业深度合作,构建智能交通出行诱导系统。市民可以通过手机导航应用软件,实时查看路况,选择最快、最通畅的出行线路。行驶在路上的驾驶员通过398块一级交通诱导屏,不仅可实时查看周边多条道路路况,部分诱导屏还可精准提醒至火车站、飞机场的通行时间。和车道诱导屏相配套,武汉交警还上线了智能快速路管理系统,建立行车、停车双诱导系统。

  连日来,在武汉军运村的路面上,外形小巧可爱的无人巡逻车吸引了众多目光。与一般的民警巡逻相比,无人巡逻车具备了更智慧高效的特点,通过车上配备的8个全景摄像头,可以360度无死角在后台看到值守情况。

  与此同时,武汉警方在后端提前准备300多项方案预案进行有效支撑。

  武汉市公安局负责人介绍,他们坚持精致、细致、极致的原则,借鉴其他国际大型赛事安保经验,针对可能发生的遗失证件、走错场馆等情况,提前做足预案,建立快速受案处理预案、场馆间快速通道预案等,保证赛事运行的顺畅。每一项方案预案,通过前期系列测试赛的实战演练,对安保指挥、运行、保障、应急等环节是否高效有序,安保政策、工作措施、勤务组织等是否规范实用,安防设施、指挥通讯等是否符合实战要求进行了测试,查找问题和薄弱环节,不断修改优化。

  武汉市公安局还搭建起功能齐备的军运会安保智慧平台,将扁平化指挥调度、统一指令流转、赛事安保等多个系统在一个平台高度集成,形成安保智慧“大脑”。同时,运用物联网、智联网科技,将社会面上分散的前端设备与后台智能应用系统融合,使得警务活动更加精准高效。

  军运会期间,一道特殊的风景出现在军运村安保队伍里——佩戴天蓝臂章的涉外警务服务队队员。“我的臂章上标注有我会的语种,方便外国运动员识别。”武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民警胡迪告诉记者,近5年来,武汉常住外籍人员数量不断增长,涉外警务服务需求日益增加。结合此次军运会服务需要,武汉市公安局决定组建一支涉外警务服务队伍。目前,他们掌握的外语包括英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等5种。为方便外籍人员寻找,所佩戴的臂章上用英语印有武汉公安和自己所会语种的信息。

  在幕后,还有许许多多坚守岗位的民警用热情细致、精益求精的服务默默奉献,保障赛事顺利进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郑明桥 姜天骄)

(责任编辑:王炬鹏)

用智慧和汗水为军运会护航

2019-10-20 06:0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