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普华永道:2019上半年TMT行业最关注区域为北上深

2019年10月18日 17: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8日讯 普华永道今日发布的MoneyTreeTM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9上半年TMT行业投资者最关注的五个区域是北京、上海、深圳、浙江和江苏。

  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前五大区域的投资总量为1,264起,投资总额为128.67亿美元,分别占总量的77%和86%。投资数量排名第一位是北京,477起,上海位居第二,275起,深圳219起,浙江省172起,江苏省121起。从投资金额看,北京以69.66亿美元高居榜首,上海以19.51亿美元位居第二。深圳、浙江省及江苏省依次排名第三、第四和第五,投资总额之和为39.50亿美元。

  报告分析称,北京投资数量占比持续下降,投资金额占比略有回升。江浙地区受益于地理优势和政策倾斜,当地政府大力扶持相关的新兴产业建设和投资,使得近年来投资金额和数量占比持续上升。2019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要求深圳发挥作为经济特区、全国性经济中心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引领作用。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核心引擎”,深圳投资数量与金额势头猛进,有取代上海成为第二投资热区的趋势。2019年8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进一步优化深圳的营商环境,是对深圳创投市场的又一利好。

  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私募及创投(PE/VC)在科技、媒体及通信(TMT)行业的投资总量在经过2018年四季度锐减后,2019第一季度及第二季度均有缓慢回升的迹象,但总体来说,投资数量环比2018下半年仍然下降12%,仅有1,649起。2019年上半年TMT行业披露投资金额的投资案例共878起,涉及投资金额148.96亿美元,环比下降47%,创三年来新低。大额交易的明星项目显著减少,单笔过亿投资数量仅有29起,环比折降一半。

  普华永道中国南部审计市场主管合伙人及南方区私募股权基金业务组主管合伙人卓志成展望称,未来短期内,得益于早前出台的创投税收优惠、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等利好政策陆续落地,TMT行业的投资数量有望回升,进一步带动投资金额的回暖。科创板的正式开板带动一批科技创新企业成功上市,预期科技创新类企业将会迎来投资和退出的红利期。

(责任编辑:马常艳)

普华永道:2019上半年TMT行业最关注区域为北上深

2019-10-18 17: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