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武汉电视问政启示录:直面问题 敢说真话 聚焦细节 增强服务

2019年07月15日 07:0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在湖北武汉,从2012年开始,采取了一种“电视问政”的方式,把政府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通过电视节目曝光在公众面前,来监督政府职能部门工作中的不足,进而追根问责、督促改进。根据通报,至今这8年时间,电视问政中曝光的问题,大部分都得到了整改。仅去年底曝光的27个问题,目前已调查完毕,共问责处理77人,其中局级干部3人,处级干部32人。今年上半年的武汉“电视问政”,从7月10号晚到12号晚共进行了三场,这一次都聚焦了哪些问题呢?我们先到现场去看看。

  从一扇难开的门看营商环境

  目前,武汉市正在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然而电视问政现场曝光的短片却显示,许多做法与这一初衷南辕北辙。比如给企业开个门就很难。武汉某企业购置了一块40亩土地,原计划2017年开工修建厂房,因周边道路一直未通,项目被搁置。2018年底,工地门前的路破土动工,今年3月,道路施工已经接近尾声,但道路施工方却没有给企业预留门。

  企业负责人:因为(道路)一旦建成之后,我企业要来做这个事的话,我的难度相当于要成倍增加,我得多头去面对这些部门,并且要跟每个部门去谈改造的事,谈钱的事。非要等到竣工完后,我再去找所有的部门,来改来做,第一个国家浪费钱,第二我企业浪费钱。

  多方反映无果 巡查组过问就解决

  企业就此事多方反映,并拨打了武汉新技术开发区主任热线,全都无果。等到武汉市营商环境巡查组前往巡查时,企业反映了这一问题,结果迟迟不能开的门,开了。

  电视问政现场主持人:为了开个门多次多级协调,无果,拨打主任热线,无效,督查组来了,问题就解决了,一直被坚持不能开的门它就可以开了。

  对此,在现场接受问政的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进行了回应。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工委副书记 管委会主任 陈平:反映了我们个别部门的个别工作人员在服务企业的站位、服务企业意识,尤其是服务企业能力上有明显的短板,我们唯有不断努力来回应大家。

  便民利民有短板 聚焦城市管理细节

  除了营商环境,这次的武汉电视问政,还涉及当地几个火车站在便民利民方面有所欠缺的情况等内容。

  在前期对武汉三大火车站的暗访中,汉口火车站站前广场上,多个地下通道的出入口是封闭的,乘客从广场和地面停车场无法直接通行至地下空间,面对询问,工作人员在躺椅上指引乘客,从旁边的小口子钻过去。

  汉口火车站工作人员:三十几个门,我怎么开门,地下有三十四个门,开了怎么管理,那里人和箱子挤一下就过去了。

  问政现场,面对这一问题,属地区长和武汉市交通局局长均表示要追查工作人员,并承诺在十月份前,将这一问题涉及的交通整治工程完工。

  而在武昌火车站,乘客用的电动扶梯早早就关闭了,乘客要提着行李攀爬电梯。

  类似的问题还包括:市区路上井盖维修,圈起的围栏迟迟不拆除;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一半留一半,没法使用等等。

  武汉市城管执法委党组书记主任 李顺年:没有考虑到行人和车辆在这方面的安全需要,这也是我们下一步要变粗放为精细,变突击式、运动式的搞法为常态化,发扬“工匠精神”和下足绣花的功夫。

  电视问政现场主持人:感觉您什么都说了,但似乎什么也没说。

  电视问政现场评论员 郭静:官员直面问题,要敢说真话,把我们的矛盾纠结摆在桌面上,来共商办法。而观众我们也要给这个节目畅所欲言、多方交锋的空间,不能让一个人因为说真话而付出代价,也不要因为某些人因为会说场面话漂亮话而轻松过关。我觉得只有这样,才能让那些虚假表态失去市场

  上半年“期中考”曝光26个问题

  目前,武汉原本一年一次的电视问政,变成了一年两次,分上半年的“期中考”和下半年的“期末考”。今年上半年的电视问政中,共曝光问题26个,涉及武汉市所有的城区以及8个市级部门和企事业单位。

  武汉市委常委纪委书记 市监委主任 张曙:目前来看发现了我们管理上的漏洞和漠视问题,发现我们干部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下一步我想还是要以点带面,通过具体的问题解决,举一反三,形成城市精细化管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机制。

  【评论】电视问政8年:如何问责 怎样改进?

  电视问政作为一种直面问题的政务处理方式,无疑是工作模式上的创新,“电视问政”的吸引力就在于解决真问题、真的解决问题。电视问政上曝光的问题往往确实会迅速得到解决,但是,与此同时有人担心,电视问政不可能关注到所有的民生难题,电视问政多大程度上会对政府工作理念和作风起到普遍性的促进作用?

  本台评论员 洪琳:电视问政是一种好形式,但是它也有局限性,只有期中考、期末考还不够,还要时时考,并加大考试强度。武汉电视问政实施8年来,产生了一定效果,然而武汉各级政府官员也有了应试技巧,比如一些官话、套话。平时不改的到电视问政才改,这不是我们追求的效果。电视问政要直指初心和使命,真正让各级政府的官员们想起自己要做什么,该怎么做,为谁服务。不仅要加强管理,同时要强调服务,到群众当中去切身体验,把改正工作随时做起来。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