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种粮大户的梦想

2019年06月23日 06: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您看这金灿灿的麦子,粒大、饱满、色黄、无瘦籽、无霉籽,好得很!今年我种的1200亩小麦平均亩产1500斤,托管的7万亩小麦平均亩产1400斤。我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高的产量。”说起今年的好收成,河南周口市商水县舒庄乡杜店村农民、全国种粮大户杜卫远高兴得合不拢嘴。

  今年46岁的杜卫远,高中毕业后一直在家务农。由于自家责任田少,收入不多,他就想租地繁育粮种多挣些钱。10年前,杜卫远与县种子公司签订了繁育小麦良种合同,并在村里流转50亩土地繁育小麦良种,结果每亩平均增收500元。尝到甜头的杜卫远,紧接着又在村里流转了300亩土地用来繁育小麦良种,把赚来的钱用于购买收割机、旋耕机。之后,再继续扩大土地流转面积,还成立了高产发达农民种植合作社,把村里能种地的村民都拉进了合作社。

  杜卫远与合作社成员签订订单,给他们提供麦种,并免费提供病虫害防治,统一耕地、播种、机收,按照高出市场10%的价格回收麦种,这让合作社的农民亩产平均增收300多元。看到致富希望的村民纷纷加入合作社,有的农民即使没有加入合作社,只要与杜卫远签订生产订单,也同样享受到了合作社成员的待遇。

  托管土地,解除了外出打工农民的后顾之忧。2012年,杜卫远看到村里外出打工的村民农忙季节都要从全国各地赶回来,既耽误时间,又影响打工收入,还有长年在外打工的农民家里责任田无法耕种,杜卫远想到了托管土地。只要农民把土地交给合作社托管,从种到收都由合作社管理,真正解决了农民的后顾之忧。

  8年间,杜卫远托管土地从几百亩、几千亩到现在的7万亩,从一个村、一个乡到现在的3个乡镇。

  “选好种,多打粮。”为了确保小麦产量高,农民多增收,杜卫远先后与省内10余家农科所、种子公司建立业务关系,每年都有良种繁育。繁育的粮种比一般小麦亩均增产200斤至300斤。

  这几年,杜卫远让当地农民尝到了种粮致富的甜头。舒庄乡王楼村种粮大户王连芳告诉记者,5年来,她每年与杜卫远签订繁育麦种订单200多亩,防病治病、犁耕播种、收割运送都由合作社完成,年年收入有保障。

  杜卫远的农民合作社发展到现在的规模,离不开他的艰辛付出。对于未来发展,杜卫远信心满满,“县委、县政府对合作社非常支持,帮助解决了不少实际困难和问题。我的梦想就是要把合作社做得更大更好,带领更多农民增收致富”。(经济日报记者 王 伟 通讯员 乔连军)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