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3小时直播120万只小龙虾“有主” 天猫618阿里带动10万虾农增收

2019年06月17日 14: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进入6月,又到了小龙虾配啤酒的最佳季节。可你知道吗,你吃的小龙虾,可能是陈年虾。

  6月16日,阿里巴巴发布“梦享虾计划”,将联合荆州市政府以及湖北当地小龙虾龙头企业,通过质量溯源、品牌输出以及供应链保障,带动小龙虾产业升级。

  小龙虾正成为千万家庭夏季必不可少的美食。数据显示,天猫618开启仅三天,就有1000万只小龙虾奔赴全国吃货的餐桌。

  图说:位于湖北石首的小龙虾生产加工厂,工人正在分装冷冻调味后的小龙虾。

  荆州市水产局局长黄服亮介绍,中国小龙虾产业养殖面积超过1000万亩,年产量过100万吨,经济总产值达到2600亿元,但庞大的产业背后,也存在养殖方式不规范、行业标准不统一、地域品牌不清晰等问题。

  “在消费市场上,还存在个别销售陈虾的现象”。阿里巴巴大农业营销专家王教洋说,“梦享虾计划”将从养殖源头入手,通过落地阿里巴巴数字农场,规范小龙虾养殖标准,实现产品可控的同时搭建溯源体系,让上市小龙虾全链路信息透明。同时,阿里巴巴还将联合龙头企业,引导小龙虾养殖、加工、销售等环节主题利用电商平台开展网络销售,打造小龙虾的地域品牌。

  “我们希望通过这项计划,带动10万名小龙虾养殖户实现致富。”王教洋说,计划同时也将支持100家小龙虾加工厂的升级改造、帮助1000家小龙虾流通企业优化效率、并实现线下10000家小龙虾餐饮店的商品标准化。

  4月初,阿里巴巴“村播”计划在湖北利川打造了全国首个网红县,千位农民主播完成培训,如今培训的主播已经覆盖湖北多个市县。昨日,来自武汉和利川的主播,也到荆州和石首的小龙虾养殖基地与加工厂探访,通过直播形式帮助小龙虾线上销售。

  不到3个小时,农民网红联合活动现场的主播大V散打哥,助销120万只荆州小龙虾销售一空。武汉鲜天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何秋生说,小龙虾产业在养殖加工环节与销售端存在壁垒,通过直播让消费者直观了解小龙虾的生产过程,对于缩短供需链路,解决信息不对称的产业痛点效果非常明显。

  去年6月俄罗斯世界杯期间,阿里巴巴曾联合武汉鲜天下,将10万只湖北小龙虾出口到莫斯科,不仅成为世界杯期间一道靓丽风景,也打通了中国小龙虾出口俄罗斯的供应链。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