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国家电网巴西美丽山二期特高压输电项目计划9月投运

2019年04月12日 06:40   来源:经济日报   

  在巴西广袤的热带雨林中,高耸的铁塔上一条条银白色的输电导线架空穿梭,这就是巴西美丽山特高压输电项目。作为中国企业在海外独立投资、建设和运维的首个特高压输电项目,总长超过2500千米的国家电网巴西美丽山二期特高压输电项目实现了中国特高压输电技术、电工装备、工程总承包和运行管理的一体化“出海”,成为中国在巴西乃至拉美地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实践。

  该项目是世界距离最长的±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途经巴西帕拉、托坎廷斯、戈亚斯、米纳斯吉拉斯和里约热内卢5个州、78个城市。目前项目建设进入冲刺阶段,计划于2019年9月投运,建成后项目将对巴西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据介绍,巴西80%的用电负荷分布在南部和东南部发达地区,而发电中心则位于巴西北部水力资源最为丰富的亚马逊河流域,南北跨度超过2000公里。在电力负荷快速增加的背景下,巴西需要一条“电力高速路”把美丽山水电站的丰沛电力输往东南部。如此长的距离跨度是个很大挑战。但在这方面,采用中国标准的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具有强大竞争力。

  除应用了中国标准的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外,美丽山二期项目还运用了中国较为成熟的技术经验,是中国技术“走出去”的成功范例。“以前巴西的高压直流工程中,有些滤波器厂内仍然运用常规的技术形式,内里的钢筋会发热老化而变脆,强度不够。”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美丽山二期项目公司换流站施工经理张宗鑫说,中国经过多年的运行实践,总结出针对滤波器的特殊设计,使用混凝土混合纤维的全新方式增加混凝土的强度,在高低温的情况下都能抑制收缩,可以有效支撑设备,保证设备长期运行的可靠性。

  项目建设过程中,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秉着打造拉美“一带一路”示范工程的理念严格要求,遵守巴西法律,尊重当地习俗,尽最大努力保护环境。在50个月的工期中,前20个月都用于环保申请和前期许可的工作,对工程沿线78个城市的动物、植被、文物等的保护都经过了仔细调研,并设计了成熟的方案。

  “项目中标后,要申请环境许可,要进行环境影响分析和评价,要现场勘查沿线动植物保护情况。我们的施工团队和环保团队紧密合作,环保团队在施工过程中会进行现场监督。”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环保部主任助理李俊峰说。

  据介绍,美丽山二期项目总动态投资约为100亿雷亚尔(约合186亿元人民币),不仅带动了中国国产电力装备和施工服务出口,还将为巴西当地1.6万人创造直接就业机会,更带动了餐饮等行业创造间接就业岗位,并贡献了22亿雷亚尔税收,真正实现了中巴双方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经济日报记者 王轶辰)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