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2018节能服务产业发展报告发布:产值提升 项目增加

2019年01月21日 19: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日前发布《2018节能服务产业发展报告》。报告认为,随着新技术新模式等新动能不断壮大,有效冲抵了部分经济下行的影响,2018年节能服务产业积极应对困难挑战,整体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增长的积极因素。

  报告显示,2018年,节能服务产业产值达到 4774 亿元,全国从事节能服务的企业6439家,行业从业人数 72.9万人,节能与提高能效项目投资1171.0 亿元,形成年节能能力3930万吨标准煤,年减排二氧化碳10651万吨。总的来看,节能服务产业尽管增速放缓,但仍发挥了新兴支柱产业的作用。

  具体来看,一方面,产业产值稳步提升,据统计,节能服务产业总产值从 2017 年底的 4148 亿元增长到 2018年底的4774 亿元,增速为 15.1%;另一方面,项目投资平稳增加,节能减排作用明显,2018年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投资与2017年相比小幅上升,总投资额达1171亿元,相比于2017年提高了5.2%。投资额增加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钢铁、水泥等重点用能行业回暖,增强了节能服务公司投资信心;二是清洁供热、综合能源服务等新业务领域投资增长迅速;三是受资金面影响,业主单位对节能服务公司方的节能投资需求和邀约增加。

  2018年节能服务公司实施的节能与提高能效项目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从领域来看,工业领域投资占主导,建筑领域项目数量多增速快。工业领域投资 785 亿元,占比67%;建筑领域投资281亿元,占比 24%;公共设施领域投资105 亿元,占比 9%。工业领域项目投资仍然占主导地位。建筑领域项目个数占比 44%;工业领域项目数量紧随其后,占比 43%;公共设施领域项目个数占比 13%,值得一提的是,公共机构领域项目数量较前几年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

  二是从项目线来看,余热余压利用项目投资额占比最高,建筑综合节能项目数量最多。投资额占比最高的前五条项目线依次为:余热余压利用项目,占比 34.1%;能源站(供冷供热)建设运维,占比 16.9%;发电机组节能改造(通流、供热),占比 15.2%;集中供热项目,占比 10.3%;锅炉窑炉节能项目,占比 2.8%。此外,余热发电、清洁供热等项目线的总投资额较往年增加。

  三是新签约单体项目投资额有较大幅度提升。参加普查的 708 个项目中,工业项目平均投资额约 3400 万元,相比于“十二五”期间 2000 万元左右的投资额提高了 70%;商业建筑项目平均投资额约 2000 万元,是“十二五”期间 400 万元投资额的 5 倍,公共机构项目平均投资额 400 万元,约是“十二五”期间的 2倍。项目规模的扩大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发挥规模效应,降低管理成本。

  四是节能减排作用明显。2018 年,节能服务项目形成年节能能力 3930 万吨标准煤,比上年增加 3.1%,形成年减排二氧化碳能力 10651 万吨。此外,项目投资强度同比去年提高、龙头企业投资额同比去年上升的占多数。

  报告认为,2018年节能服务企业实力持续增强,产业结构日趋合理。全国从事节能服务的企业 6439 家,较上年增加 302 家,同比增长 4.9%,增长率较 2017 年降低 0.6%。节能服务产业逐步由依靠企业数量快速增长转向为依靠企业高质量发展而取得发展的阶段。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企业平均规模扩大;二是龙头企业高质量发展;三是产业结构逐步优化。

  报告同时认为,不断优化的政策环境也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栾笑语)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