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推进技能脱贫千校行动

2019年01月21日 18:4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记者叶昊鸣)记者21日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了解到,到2020年底,将帮助每个有就读技工院校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应、往届“两后生”都能免费接受技工教育,每个有参加职业培训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者都能够接受至少1次免费职业培训,全国技工院校累计新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7万人以上。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近日联合下发了《关于深入推进技能脱贫千校行动的实施意见》。这份文件明确要以技工院校和职业培训机构为主要工作载体,面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应、往届“两后生”和具备劳动能力人员,大力开展技工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

  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确定重点院校和重点专业,优先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建立对贫困地区特别是“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技工院校对口支援工作机制,2020年底前实现“三区三州”每所技工院校至少建设一个特色优势主体专业、建立一个实训室,每名教师至少参加1次培训。完善培训政策和组织实施体系并适当向贫困地区倾斜,针对不同困难群体开展差异化培训。

  这位负责人要求,要按规定落实各项补贴政策,可以直接审核拨付补贴资金的,不再要求单位及个人报送纸质材料。指导贫困地区技工院校规范开展教学活动,对取得高级工、预备技师(技师)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技工院校毕业生,在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招聘、使用及评价等多方面落实相应政策。举办贫困地区创业师资培训班、技工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班和一体化师资培训班,设立技工院校贫困家庭学生助学金,增加“技能雏鹰”奖(助)学金资助名额,并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倾斜。

  据了解,2016年7月以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国务院扶贫办共同组织实施技能脱贫千校行动,已累计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17万人以上,面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者开展就业创业培训超过38万人次。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