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物联网时代的创新发展论坛在京举办

2019年01月21日 17: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由中国信息产业商会智能卡专业委员会和中国信息产业商会物联网应用分会联合承办的“2019物联网时代的创新发展研讨”论坛,1月20日下午在北京举办。论坛以“物联网时代的创新发展研讨”为主题,围绕智能卡及物联网应用领域的发展历程,回顾了2018年智能卡与物联网应用领域取得的成绩,重点研讨物联网应用的发展方向和前景。

  该论坛是中国信息产业商会2019年度创新发展大会的系列活动之一。中国信息产业商会秘书长张安安,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副会长姚文萍,智能卡专委会理事长罗洪元,中国信息产业商会副会长、物联网应用分会理事长马振洲,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管理总局信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洪晓顺,以及来自国内信息化产业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100余人参加论坛,发言嘉宾从产业、市场、技术、应用创新等多个层面分析了物联网时代下的智慧监管新需求。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秘书长张安安在致辞表示,在移动互联向万物互联的扩展浪潮下,智能卡专委会和物联网应用分会联合举办本次论坛具有重要的意义。张安安希望进一步发挥两个分会的优势,实现产业的相互促进,相互进步!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副会长、物联网应用分会理事长马振洲在会上作了《携手并肩创赢未来》的主题演讲,发布了“2018年物联网发展指数”报告。报告重点跟踪了行业和企业发展指数,分析了物联网行业企业的区域分布特点及行业企业的创新能力情况。报告指出,预计到2022年物联网市场规模将达到7.24万亿元,使我国创造出相比于互联网更大的市场空间和产业机遇。马振洲同时指出,当前我国物联网企业创新能力不足的短板明显,主要表现在:发明创新短板与快速发展的应用需求不匹配,创新能力成为瓶颈;物联网产业创新能力指数显示,省份之间、企业之间创新能力差距明显。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智能卡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罗洪元发布了《中国智能卡行业发展研究报告》。对近年来智能卡行业的发展现状进行了总结提炼,分析了在新技术背景下,智能卡行业未来的发展和应用思路。罗洪元指出,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智能卡市场日益成熟和饱和,行业集中度逐步提升,总体毛利率趋于稳定。目前,我国智能卡行企业在规模、资金及高端技术领域上和国际领先企业仍有一定的差距。而且,受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支付方式以及扫码、刷脸等认证技术广泛应用的冲击,我国智能卡发卡总量可能会进一步走低,智能卡行业结构性供需失衡矛盾和问题突出,特别是高端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不足,行业面临重大挑战,亟待转型升级。

  此次论坛吸引了来自信息产业领域的众多知名企业的关注和参与。其中,易联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握奇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天津环球磁卡股份有限公司、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等在论坛上分享了企业应用端的探索心得,多角度、多层次诠释了物联网产业的巨大发展潜力和创新发展路径,为中国物联网行业应用技术的发展与技术应用建言献策。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马洪超)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