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生态环境部:完不成蓝天保卫战任务的地方必将问责

2019年01月21日 1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1日电 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21日表示,打赢蓝天保卫战,完不成任务必将问责。现在正在制定问责办法,一旦完不成必将问责,包括公开约谈、区域限批等措施,对此要态度坚决。

  在21日的生态环境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与2017年攻坚行动方案相比,2018年攻坚行动方案有哪些新特点、新措施?目前2018年攻坚行动取得哪些进展和成效?去年10-12月份公布的攻坚地区空气质量情况,有些地方任务完成不理想,对这些攻坚行动目标没有完成的地区将如何进行问责?

  刘炳江介绍,和以往比,今年秋冬季攻坚行动方案新特点很多。

  第一,强化重污染天气的应对工作。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方案的重中之重是重污染天气应对,这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相关的问题。加强空气质量的预测预报工作,生态环境部与中国气象局密切合作,形成中长期、短期和邻近预报相结合的业务化预报模式。当前可以实现每天预报未来7天区域空气质量级别和10天污染潜势分析的业务化预报能力,对重污染过程的预报准确率超过90%以上,为提前采取措施提供了有效支撑。

  第二,建立科学治霾,精准治霾体系。在监测能力上,已经建成天地空一体化监测体系,能够确定污染物的主要来源和传输途径,能够提出较为准确的实施方案,靶向性解决问题。大气攻关中心的科学家每天驻点开展研究,帮助地方政府提供解决方案,地方政府也搭建了很好的大气污染治理综合平台,能够有效调动各部门资源,共同开展治理工作。

  第三,强化执法监管。在执法监督方面应用更多的科技手段,诸如网格化管理、热点筛选等方式都已经普及到执法人员,便于现场执法督查,发现问题,也通过这些问题的反馈,能够定向的施策。

  第四,稳妥推进重点任务措施。例如今年在推动农村清洁取暖方面,我们是用稳妥的方式,让地方自下而上的统计任务目标,以群众温暖过冬为第一原则,根据工作能力和气源、电源的实际情况确定工作任务。今年京津冀改造任务362万户,生态环境部现场工作组对改造完成的每家每村,每村每户都走访到位,发现的问题立即解决。

  关于是否问责问题,刘炳江指出,既然是打赢蓝天保卫战,那就军中无戏言,言必行,行必果,完不成任务必将问责。现在每个月通报各地改善情况,气象的因素在今年重点区域的各个城市的目标中已经充分考虑了。现在正在制定问责办法,一旦完不成必将问责,包括公开约谈、区域限批等措施,对此要态度坚决。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