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干得有劲头 日子有奔头(新春走基层)

2019年01月21日 10:46   来源:人民日报   

  开栏的话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今年这个新春,格外令人期待。

  大山深处,有多少贫困群众走上脱贫致富路;城市乡间,有多少村居旧貌换新颜;追梦路上,有多少理想在奋斗中成就……即日起,本报开设“新春走基层”专栏,我们的记者带着满满的热忱与祝福出发,用脚力丈量新时代的长征路,用眼力捕捉社会发展的不息律动,用脑力洞察美好生活背后的奋斗力量,用笔力讲好鼓舞人心的中国故事。敬请关注。

  

  宽马路,高牌坊,新社区,三涧溪。进楼敲门,熟悉的笑脸,朴实的话语,一屋子热情。

  “我始终惦记着困难群众。”习近平主席在2019年新年贺词里深情牵挂困难群众。“听到新年贺词里提到三涧溪村,我当时激动得掉泪了。”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三涧溪村村民赵顺利说。

  墙上两幅照片,正是半年多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赵顺利家里的情景。总书记同一家人围坐一起拉家常,问他们生活上还有哪些困难。至今想起,赵顺利仍历历在目,倍感温馨。

  “这一年,家里有啥好事喜事?”记者很想分享老赵的喜悦。

  “买了两辆汽车。一辆轿车,我开;越野车给儿子开。”老赵合不拢嘴。

  “我也有车开,自——行——车。”赵顺利80岁的老父亲忍不住插话,引得笑声一片。

  “老人喜欢骑自行车到处转,一天到晚逛不够。”赵顺利说,“我们看他这么大年纪,嘱咐他不要走远,他说大路又宽又平,社会安全文明,有啥好担心的?”

  年轻时的赵顺利,为了过上好日子,四处闯荡,还在外地干过劈铁的活儿。几个月前,他换了工作,给附近一家企业开洒水车,每月收入4000元。

  老赵最满意的是,一家四世同堂,儿女在附近工作,家人都在村里生活。

  “村东工业园有72家企业,解决了村里八成的青壮年劳动力就业。”村委会工作人员小赵语气里都是自豪,“三涧溪既没有空巢老人,也没有留守儿童。”

  在老赵记忆里,15年前,村里还是垃圾成堆、污水横流,道路泥泞、房屋破旧,6年换了六任村支书,人称“神仙也治不了的三涧溪”。村子由乱到治,变成远近闻名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多亏有个好支书,带着大家伙儿一起干。”

  说谁谁到。村支书高淑贞走进屋里,黑里透红,身材壮实。

  “感谢总书记对三涧溪村的牵挂和关心。”高淑贞坐下就说,“新的一年,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与村民们一起拼搏奋斗,让生活变得更美好。”

  高淑贞忘不了,2018年6月14日,也是在这个客厅里,总书记叮嘱随行的地方领导,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半年多来,高淑贞带着村两委成员和村民们,忙忙碌碌,马不停蹄,目的只有一个,让群众增收致富,过得更幸福。

  高淑贞以前在娘家村当支书,14年前回到婆家村三涧溪,临危受命。她抓党建,强班子,干群拧成一股绳。村里修了马路,建了养老院,引进企业和项目。

  三涧溪是个古村落,3条小溪穿村而过,地下有元代古地道。“我们将保护和利用好古村,在村南打造生态农业区,集风情美食、乡村创客、康养乡居于一体。”指着远处一个不冒烟的大烟囱,高淑贞说,那是废弃的热源厂,正在改建成乡村振兴学院。

  走出屋外,转转看看,古村大道基本建成,美食一条街正在装修。赵顺利说,他想借着村里发展服务业的机会,开一家特色商店,把章丘大葱等品牌资源用好。

  艳阳高照,冬日不寒,两个小伙子一身运动衣,从身边快步跑过。“现在天天觉得时间不够用,村民们也是,恨不得一天当作两天用。”高淑贞看着年轻人的背影说,“增收致富奔小康,就要拿出这种奔跑的速度、奔跑的状态!”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