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四川盆地钻获第一口火山岩工业气井 日产气量22.5万立方米

2018年12月17日 15: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7日讯(记者王轶辰)12月16日,四川省简阳市周家乡传出喜讯,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组织钻探的永探1井在火山岩地层获自然初步测试日产气量22.5万立方米。这是四川盆地在火成岩地层钻获的第一口工业气井,说明四川盆地西南部火成岩具有良好的勘探价值,地质专家初步预测,永探1井井区含气面积大,资源量大,有望成为四川盆地新的增储量、提产量区块。

  永探1井位于四川盆地简阳市周家乡,今年6月开钻,11月13日完钻,井深5749米。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总经理马新华介绍说,永探1井井区含气面积约400平方千米,预测资源量近万亿立方米,这口井钻获高产工业气流,开辟了四川盆地天然气增储上产新领域。

  火山岩是火山喷出地表后冷凝而成的岩石。这一类岩石的地层,国内外相继发现了一批油气田。西南油气田公司油气地质及勘探科研人员经过多年攻关,发现四川盆地西南部有较厚的火山岩,并具备形成大气藏的油气地质条件。随后,经过专家论证、实地踏勘、井位优选,在龙泉山构造东斜坡带部署了第一口以火山岩为勘探目标的风险探井——永探1井。

  四川盆地是我国重要的产气区,西南油气田公司是川渝地区的供气主力。过去的六十多年里,西南油气田公司累计探明天然气储量超过2万亿立方米,推进四川、重庆成为我国用气范围最广、气化率最高的地区。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