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辽宁铁岭县蔡牛镇张庄合作社 为农民铺就稳定致富路

2018年11月20日 07: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张允强

  11月10日,在辽宁省铁岭市铁岭县蔡牛镇张庄合作社,成排的大卡车还在等着装运粮食。合作社理事长赵玉国说:“今年合作社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年初与河北沧州粮贸公司达成合作协议,由沧州粮贸公司提供种肥,合作社负责耕种,为贵州茅台酒厂种植1700亩订单高粱。”今年辽宁遭遇严重干旱,一向旱涝保收的辽北地区也不能幸免。“多亏了合作社兜底,把土地交给合作社,每亩保赚600多元,要是我们自己种植,必然赔个底朝天!”一位社员对记者说。

  “今年大旱,我们及时调结构,种植了耐旱的高粱,今年为合作社种植订单高粱的农户亩产800斤左右,按收购价每斤1.50元计算,一亩地收入1200元,去掉400多元的成本,每亩地能获得近800元的纯效益,比原来种玉米要高出一大截。”赵玉国说。

  张庄合作社成立于2007年,经过多年发展,合作社社员遍布蔡牛镇32个村,目前流转土地3万亩。合作社成立以来,玉米价格一路上涨,所以流转土地的面积越来越大。“2014年玉米收购价格下降了0.14元,当时我就在想行情有变啊!”赵玉国说。2016年初,赵玉国调整了种植作物。“我们种了3000亩大豆,800亩水稻,还有1000多亩青储玉米用来养羊,另外尝试种了一些蔬菜。”赵玉国介绍,作物结构调整很成功,全部实现盈利。

  合作社还新建了6000平方米高标准养羊小区。记者在养羊小区里看到,羊舍里有几百只羊,羊舍外面堆放着打包好的玉米秸秆。据介绍,在这个养羊小区里,玉米秸秆作为饲料,羊粪便再作为肥料回田,保护生态的同时降低了生产成本。

  “种什么,怎么种,农民往往没有方向,但合作社必须有计划有方向,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出合作社应有的作用。”赵玉国介绍,国家鼓励玉米种植、保护种植玉米积极性的时候,张庄合作社就大力发展玉米种植;国家提倡土地流转,合作社就开展整村土地流转工作,并采用土地入股、转包经营、托管经营等灵活的方式,提高了农民土地流转的积极性;国家提倡机械化生产,合作社就借助国家扶持政策购置大批农机。紧跟政策调方向,让张庄合作社更具抗压性,也为社员铺就了稳定的致富路。

  目前,合作社共拥有各类农机具达100台(套),全面实施农机作业。合作社还设立了中农博远农业装备有限公司玉米联合收割机辽北售后服务中心,辐射周边土地面积60多万亩,带动周边群众近2万户。(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允强)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