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江苏省社科院研讨会聚焦乡村振兴

2018年11月18日 21:37   来源:经济日报   

  由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红旗文稿杂志社举办,江苏省社科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共张家港市委共同承办的“全面深化改革与乡村振兴战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理论研讨会”,11月16日在张家港市永联村举行。此次理论研讨会设开幕式、主论坛和分论坛三部分,其中分论坛又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分论坛、全面深化改革分论坛、乡村振兴分论坛这3个分论坛。来自国内数十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张家港市委部分班子成员及有关部(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共计150余人参加了研讨。

  江苏省社科院党委书记、院长夏锦文,红旗文稿杂志社总编刘玉辉,张家港市委书记沈国芳等领导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东南大学原党委书记、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郭广银,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教育长柳建辉,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明,四川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李后强,江苏省委组织部原副部长、党建办主任盛克勤,江苏省人大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吴沛良等领导参加会议。

  江苏省社科院党委书记、院长夏锦文在开幕式致辞演讲时指出,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每一次重大改革都给党和国家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给事业前进增添强大动力,党和人民的事业在深化改革中不断向前推进。

 

  红旗文稿杂志社总编刘玉辉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全面深化改革和推动乡村振兴,要用全球化的视野来审视和谋划乡村振兴和产业结构调整,找准中国乡村的发展方向和战略定位。要用历史的发展眼光来审视和谋划乡村战略,找准中国乡村发展的历史方位。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全局观来审视和谋划乡村振兴,找准中国乡村的发展规律和现代化路径。

  张家港市委书记沈国芳在开幕式致辞时指出,40年前的改革源自农村,如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着力点还是在乡村。回顾张家港40年的发展历程,改革是一条贯穿始终的主线,张家港人用改革的思维和办法,建设农村、发展农村,打造了江苏省最大的强村群体。张家港的乡村振兴实践证明,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是农民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关键所在,也是决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质量的关键所在。此次研讨既是思想交流也是实践探索,将会把张家港市乡村振兴推向更高水平。

  开幕式还举行了江苏省社科院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张家港基地成立仪式。江苏省社科院党委书记、院长夏锦文,红旗文稿杂志社总编刘玉辉,张家港市委书记沈国芳,张家港市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等领导共同启动江苏省社科院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张家港基地。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教育长柳建辉,国防大学教授李大光,四川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李后强,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明,张家港市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等先后作了题为“改革开放是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强大动力、农村包围城市——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之路、从四川广汉农村改革看乡村振兴路径、作为历史方位的新时代、永联乡村振兴的探索与实践”的专题报告。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分论坛、全面深化改革分论坛、乡村振兴分论坛这3个分论坛上,东南大学原党委书记、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郭广银,河北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副校长、副院长吴云廷,江苏省人大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吴沛良,贵州省人大教科文卫主任委员杨梦龙,吉林省委党校副校长宋文新,辽宁省社科院副院长梁启东,泰州学院副校长周建超,江苏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布成良,江苏省社科院马研所所长孙肖远,江苏省社科院农发所所长徐志明,江苏省社科院科研处副处长丁宏,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方世南,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赵玲等数十位专家学者作主题报告。

  (经济日报 记者:马洪超)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