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创新南山2018“创业之星”大赛落幕 24个项目胜出

2018年11月18日 13: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1月16日,第二十届高交会创新南山2018“创业之星”大赛颁奖典礼暨南山科技文化节系列活动在深圳湾科技生态园举行。此次大赛总决赛中共有24个项目获奖,其中深圳修远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面板及芯片善出封装”项目和明伟杰等初创团队的“生殖道OCT医学影像设备”项目分别获得成长企业组和初创团队组的冠军。

  图为创新南山2018“创业之星”大赛颁奖典礼暨南山科技文化节系列活动现场。

  据悉,本届大赛由深圳市人民政府指导,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主办,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创新局承办,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执行承办。大赛历时5个月,共举办了96场赛事,26家机构参与办赛。总报名项目首次突破4000大关,有效报名项目达2695个,南山区外报名项目2106个,占比78%。五大境外赛直通全球,境外项目达540个,占比 20%。

  “南方有座山,一张青春的脸;山下有个湾,无数寻梦的眼。大家脚下的这片热土是改革开放的起笔和原点,也是创业筑梦的沃土和乐园。”在16日晚举行的创新南山2018“创业之星”大赛颁奖典礼上,南山区委书记王强在致辞中表示,40年来,南山发展始终与国家战略高度契合,与时代浪潮同频共振。2017年,实现本地区生产总值4601.5亿元;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达1.1万多件,占全国1/4。累计培育上市企业148家。今年9月,工信部研究院赛迪顾问发布《2018年中国百强区发展白皮书》,南山位列百强区综合实力第一名。

  图为创新南山2018“创业之星”大赛颁奖典礼暨南山科技文化节系列活动现场。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阶梯,创业是时代发展的主题。王强表示,南山的蓬勃发展,正是得益于优良的创新创业生态,“创业之星”大赛便是生动的印证。“作为历史最悠久的创业盛会之一,从2008年首届举办至今,已走过第11个年头,吸引了海内外众多的创新企业和创业团队,赛事规格、项目数量、投资案例等逐年递增。”

  王强说,今年的大赛硕果盈枝,实现了“三大历史性突破”:一是在报名项目数量上,首次突破4000大关,其中境外项目达540个,为历届最多;二是在赛制设计上,大赛突破“单打独斗”模式,联合腾讯、正威国际等世界500强,优必选等领军企业,以及清华研究院、太库等海外创新中心,设置十大行业赛、五大境外赛,进一步“做强行业赛,做大海外赛”;三是在项目孵化上,大赛着力于赋能项目和团队全成长周期,凝聚往届优秀参赛企业、核心服务机构等资源,持续打造“创业之星”生态圈。

  据介绍,在创新南山2018“创业之星”大赛总决赛中共有24个项目获奖。其中,深圳修远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面板及芯片善出封装”项目和明伟杰、余振新、宋李烟、梁为亮、李百灵、高峻、欧阳健的“生殖道OCT医学影像设备”项目分别获得成长企业组和初创团队组的冠军。“面板及芯片善出封装”项目有效促进建设广东省半导体领域产学研协同创新高端枢纽平台,致力于产业化支持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生殖道OCT医学影像设备”项目的影像诊断设备属于世界领先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

  此外,成长企业组亚军是深圳异方科技有限公司的goodscan智能货物测量系统项目、深圳宝硕微电子有限公司的高性能大功率Type–CPD专用DC-DC芯片的研发和应用项目。

  初创团队组亚军是高性能热塑料性聚酰亚胺低成本化绿色制备技术项目、Binah. ai项目。成长企业组季军是深圳创怀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微流控全参数检验分析仪及配套微流控生物芯片项目、深圳追一科技有限公司的自然语言识别(NLP)项目、深圳市集众思创科技有限公司的高精度定位智能天线项目。此外,初创团队组季军是OURS Technology项目、类脑智能汽车认知引擎项目、The Laboratory of Drone Architecture项目。

  大赛优胜奖成长企业组的获奖项目分别是深圳市加推科技有限公司的加推人工智能名片项目、味觉方舟(深圳)科技有限公司的味BACK中国风味轻食项目、深圳氧气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丫丫趴儿童音乐剧产业链项目、家诚全球数位医材股份有限公司的数字化口腔解决方案项目。初创团队组的获奖项目分别是无人驾驶清扫机器人项目、AI资管交易项目、基于第三代半导体SIC MOS的新一代电机控制器项目、多目标低空近程防卫系统项目。  (经济日报记者 杨阳腾)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