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人才特区”集聚国内外高端人才

2018年11月18日 06: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深圳人才园举办的人才高交会高端人才招聘会上,深圳千里马国际猎头公司项目总监邓健忙着为深圳一家金融国企“招兵买马”。“从现场收的简历和面试过程看,有海外高校学历背景和国际视野的应聘者越来越多。”邓健说,“与此同时,用人单位也加大了全球引才的力度,对人才能力和素质的国际化要求也提高了”。

  从2004年举办第五届高交会起,人才高交会就成为高交会的常设板块。“人才高交会作为高交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发展、扩大国际交流发挥着重要作用。”深圳市副市长艾学峰说,深圳以举办人才高交会为契机,着力引进一批国内外高端人才,集聚一批高端人才资源、前沿技术,促进人才与企业精准对接,吸引更多人才来深圳创新创业,共享发展机遇,进一步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人才高交会板块更多样、覆盖面更广、参与度更高、特色更彰显,内容涵盖名校校长论坛、高端人才招聘会、人力资源博览会、“人才驾到”年度论坛、人力资源高峰论坛、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深圳才智展、创新创业项目推介展示活动等七大板块,并首次增设南山区、宝安区、龙岗区3个分会场。

  在首次设立的名校校长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隋广军、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陶一桃等嘉宾共同探讨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与发展现状。刘伟认为,要加大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力度,高校责无旁贷,目前需要加快我国的国民教育体制改革,推进人才管理体系创新度;要加大人才投入,完善激励保障机制;要深化事业单位收入分配机制改革,逐步建立收入分配机制,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隋广军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要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国际化创新人才,这为广东高校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要进一步探索粤港澳大湾区高校之间深化合作的路径、方式、政策。

  因人才而兴、因人才而盛的深圳始终大力推进人才强市战略,不断在人才政策、服务、环境等方面加大创新力度,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积极建设更具竞争力的“人才特区”。近年来,从高层次专业人才“1+6”政策,再到“81条”人才新政和人才工作条例,人才政策的“四梁八柱”不断完善健全。今年5月,《关于加强党对新时代人才工作全面领导进一步落实党管人才原则的意见》等获深圳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深圳正重构优化人才政策体系,让人才近悦远来。11月1日,深圳市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的若干措施》并获批建立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为人才创新创业营造更优质的发展环境。

  “过去40年,深圳之所以能够高速发展,成为我国改革开放影响最大的经济特区,重要因素就是汇聚了大批人才。”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孙福金说。(经济日报记者 喻 剑)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