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国电影业的新变化

2018年11月18日 06: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电影行业将迎来寒冬吗?准确说应该是资本的寒冬,对于电影创作者和观众来说,却是一个春天的开始

  近期的中国电影行业内外可谓波谲云诡、热点密集,诸多新变化值得关注。

  多项新规轮番发布,明星高片酬余震未平,电影票退改签风波又起;中国电影在向全年总票房600亿元目标冲刺的过程中发挥不甚稳定,继春节档和暑期档先后刷新同档期票房纪录之后,国庆档票房同比大幅下跌;票补热退烧,低价优惠的电影票减少,三四线城市的主流观众群体即“小镇青年”对票房的带动作用放缓;多屏时代,年轻影迷的注意力被视频网站、网络游戏等其他多种娱乐方式分流,电影不再是他们业余生活的唯一选择;行业不差钱已成往事,一度疯狂涌入的热钱纷纷逃离,开机项目数量减少,电影公司在资本市场面临严峻考验。有悲观者就此得出了“产业寒冬将至”的结论。

  笔者认为,这些新动态带给从业者的森森寒意,实际上是电影业历经野蛮生长后迈向新阶段的蜕变阵痛。无论是观众、制片方还是电影人,将共同参与到这场前所未有却势不可挡的变局之中。待市场洗牌、秩序重建之后,不良资本的泡沫将消散,一门心思赚快钱的投机者撤退,真正热爱电影艺术的匠人和艺术家回归,中国电影业或将迎来稳步发展、健康成长的美好时代。

  从观众的角度看,今年的电影市场可谓“口碑”碾压“流量”的转折点。暑期档,同期上映的两部喜剧片就上演了一出票房“逆转”的大戏。市场预估、粉丝累积、预售热度和排片场次各方面优势突出的《爱情公寓》,因打着情怀旗号收割IP余热的宣传方式引起了观众的争议,被凭借诚意制作和社会性思考收获众多好评的《一出好戏》逆势反超。国庆档,著名导演张艺谋集结一众一线明星奉上的武侠片《影》和喜剧知名品牌开心麻花团队出品的新作《李茶的姑妈》市场反应平平,反倒是香港犯罪动作片《无双》获得了观众的青睐。此外,《快把我哥带走》《悲伤逆流成河》《找到你》等口碑不俗的现实题材影片票房表现亮眼。与之相反,《阿修罗》《欧洲攻略》等大明星、大场面、大制作的商业大片虽有流量明星和人气IP保驾护航,却仍因口碑不佳,致使票房后劲不足。

  可见,随着阅片数量和种类的激增,观众的审美水平日益提高,对影片质量的识别能力和对口碑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观影行为日趋谨慎理性。他们不再单纯为题材、阵容或话题埋单。相比“土味段子”“无厘头搞笑”“众星云集”“震撼视效”,实实在在的精彩故事、精湛演技和真挚情感更令他们动容。中国观众们正在用行动宣告,因一个IP或某个演员就能取得票房奇迹的“商业爆款效应”业已失效,抱着侥幸心理宰客的烂片终将被淘汰,符合高质量、多元化等特征的影片已成为市场主流。

  对制片方而言,这场变革是他们必须经历的成长烦恼。此前,很多电影公司将大量精力投诸“明星效应”“舆论造势”“票补争锋”“排片博弈”,却忽视了思想内涵的提升和艺术质量的打磨。片酬管控、税务严查、票补新规、改退签调整等新规颁布后,这些电影市场的不良趋势受到了冲击。用金融游戏追逐暴利的项目纷纷搁浅,曾经众声喧哗的营销手段不再是哄抬市价的灵丹妙药,一炮而红、一夜暴富、贪大求洋之类不切实际的白日梦逐个破灭。相比风险愈来愈高的“大制作”,以工匠精神打造的“小而美”精品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此番逆向的施压淘汰,增加了部分公司暂时的经济压力,却同时倒逼更多从业者将精力放到作品质量上来。每一家制片公司的生存能力、创新意识和产业水平都受到了严峻考验,光线、华谊、万达等老牌影视巨头受到了真乐道、坏猴子等行业新秀的强势挑战,市场呈现出群雄割据、波谲云诡、变幻莫测的局势。

  不可否认,近年来,中国电影业在技术层面、产业层面所取得的成绩为观众所见证,也为世界所认可。但追求工业水平和商业利益的同时,还需搭配扎实的“中国故事”,兼顾文化责任、艺术使命和精神追求,这就需要制片方在寻找新的角色定位过程中摸索市场利益与社会效益的平衡点,依托品质优化带动市场进步。中国电影市场的潜力仍旧巨大,短暂的票房冷场背后,也许正隐藏着厚积薄发的全新转折点。

  近几年,新旧电影人的更迭态势愈发显著。在互联网文化的影响下,中国电影的消费人群结构发生深刻变化。一批对艺术新方法和工业化运作触觉敏锐的新生代和跨界者走到了产业舞台的中心,与功底深厚、经验丰富的传统电影人通过作品交流互动。前辈提携后辈、科班出身者扶持跨界新人,令当下的电影市场逐渐呈现出多样艺术风格交织和鸣的景象。新一代导演们凭借独立的审美品格和敏锐的时代观察,打造类型多元、个性鲜明、更具商业化思维与类型化特质的艺术作品,带动票房增长十分可观。而老一代导演们寻求自我突破的探索也从未止步。他们更多地以监制、出品人、联合编剧等行业身份介入其中,实现文化传承与市场培育的双赢。

  在这一过程中,相较于过往大量欠缺专业知识和艺术审美的制片方,众多优秀的电影人建立起了自己的影视公司和稳定的合作班底,令电影新生代有了更为坚实的依靠和发挥的空间。以导演宁浩发起的“坏猴子72变电影计划”为例,该计划启动两年来,孵化了路阳导演的武侠片《绣春刀2:修罗战场》等颇有影响力的类型片。而宁浩本人艺术生涯的转折,也得益于刘德华发起的“亚洲新星导计划”。此外,诸如“FIRST青年电影展”等相关项目,也令一批具备潜力的青年创作者进入观众的视野。电影人在完成作品创作、市场收益的同时,自觉担负起对新一代行业人才的发掘、培养工作,这种有责任担当的行为对电影行业的全面进步、市场的良性发展大有裨益。从这个角度看,即将来临的所谓寒冬,只是资本的寒冬,对于电影创作者来说却未必。挣脱了资本的裹挟,祛除了行业的浮躁之风,电影人反而能静下心来,调整好自己的节奏,踏踏实实地教授传承技艺,心无旁骛地投入艺术创作。

  总而言之,当下中国电影的一些数字指标成下行趋势,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行业的发展起伏,揭示了旧的病症,却也昭示着新的契机。相信经过资本严寒的历练,中国电影将收获更加强壮的体魄,使今后的发展之路走得更加稳健。(作者:覃皓珺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